神秘曹园曝光,三次处罚为何管不住违建?

2019年03月22日 07:46   来源:光明网   熊志

  近日,媒体报道的“黑龙江牡丹江市张广才岭国有林区里毁林百亩建私人庄园曹园”一事引发关注。昨日,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曹园内有数栋仿古建筑,博物馆内存放近千件藏品。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表示,园区内部分围墙、水池、道路、建筑未经审批。

  曹园所在地是重要的国有林区,出现一片成群的亭台阁楼、跑马场和人工湖等建筑群,可以说相当突兀。多年以来,曹园一直以神秘的面目示人,它没有对外开放,在当地的论坛上连不少本地市民都表示相当好奇。直到此次媒体介入,一些隐藏细节才逐渐浮出水面。

  曹园当时的土地租赁合同,写得清清楚楚,要“确保林地用途不得改变,森林蓄积和质量不降低等”,而就目前的调查结果看,曹园已经被确认违法占地、毁林,同时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

  曹园违法违规问题,并不是此次曝光后才公开,此前,它已经有过三次违建处罚历史,分别是2009年、2015年、2018年。三次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方米、5736平方米、2367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并责令其自行拆除。事实上,这一处罚力度未免太弱,三次行政处罚下来,罚款总共才7万5千多元,而责令其自行拆除也始终没有奏效。

  此外,在曹园因违建被处罚同时,它却登上了当地的政府部门官网,成为“有牵动作用、有市场需求”的旅游项目。一边是违建的性质,一边是示范旅游项目,它让外界很难看清,曹园到底是私人建筑群还是公共景观项目。

  而且这种说法打架的状况,在此次曝光后依然存在。比如曹园负责人说的是,“做的是一个旅游项目”,问题在于“急于求成”,未批先建;但牡丹江文旅局则明确表示,它不符合景区的条件,没给它审批,曹园也已经放弃了申报。

  在旅游管理部门明确表示不具备景区条件,也没拿到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曹园依旧平地起高楼,还一度被当作示范项目推进,谁开的绿灯?其主人到底是谁?背后有没有更复杂的利益牵连?这些问题都需要交代清楚。

  而且,被责令自行拆除之后,曹园依旧平稳着陆,直到强制执行过了受理时效,它只用为违建支付区区几万的罚款。这种局面难免让人怀疑,是否存在刻意的保护性处理。或者说,进行违建处罚的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出现了分歧,最终拆除决定让位于与将它作为示范项目打造的地方诉求?

  三次行政处罚都管不住违建,曹园的曝光,不仅反映出当地对林地保护的不力,违建惩罚机制的孱弱,还折射出多头管理的混乱,所以曹园才能顶着违建和示范项目的双重身份。眼下曹园因违规被拆除,将会是意料之中的结局。不过此事还有诸多疑点有待厘清,揭开曹园的神秘面纱,就得将背后的利益牵涉进行通盘的梳理呈现。

  需要再次重申的是,毁林圈地的目的,不管是开辟私人建筑,还是用作公共景观项目,都属于一种涸泽而渔的发展逻辑,它所造成的破坏,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修复,所以应该被严厉禁止。关于这点,此前的秦岭别墅事件殷鉴不远。中央介入的处罚力度,也显示出在生态保护上的决心。

  目前黑龙江副省长已经表态,将“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对整起事件,包括“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行为”调查清楚。这种表态相当及时,外界也希望现在后续的调查中,能够一查到底,严肃问责,既是对公众有个交代,也能真正警示后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