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花城有更多赏花点

2019年02月15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你去华农看“网红樱花”了吗?这个春节假期,华南农业大学的樱花刷爆了朋友圈,赏樱盛景至今仍在持续。游客暴增的同时也带来了校内如厕难、预约进校名额爆满等问题。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了解到,近日校内新增14座流动厕所和20个临时垃圾桶等,后期可能适度调整入校车辆限额。

  每年春天,华农都是本地热门赏花点。校园内人头攒动,车来车往,不仅花树下游人如织,有的人还进入教学楼,对正常教学秩序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都给学校管理造成了不少困扰。大学校园该不该对外开放,让人们进来分享美景,也因此一直引起公众争议。除了华农之外,樱花季的武汉大学,寒暑假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高校樱花季成一景,固然说明了高校自然环境优美,校内通过增加临时性的垃圾桶和流动厕所来应对大量激增的人流,而不是将大门一关了之,也说明了高校对于市民的宽容与友善。但是,高校始终是一个做学问的地方,而非专门景点,如果人流太大,严重干扰到教学秩序,进行人流控制也是理所应当。

  需要引起思考的是,为什么广州赏樱处众多,不少公园和道路两边都有成片樱花,人们却独爱华农?我觉得除了花景和高校独有的人文底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校园服务配套更多,可以让人们停下来慢慢欣赏和游玩。广州花道甚多,每到花期,成片绽放,美则美矣,可是很多都在道路两边,驻足游览不便。为此,不妨配套更多服务,打造更多赏花点,比如,把社区周围的小公园都利用起来,花城内处处皆景,人们随处可赏花,不负花城之誉,也可以缓解高校每年成为赏花景点的拥堵难题。(谭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