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笑像一条恶犬? 造作堆砌不出“古风”

2018年11月30日 07:27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枕风宿雪多年,我与虎谋早餐”“你的笑像一条恶犬”——这首在网上颇为流行的古风歌曲《盗将行》,近来因另类歌词被某大学教师直批“狗屁不通”,由此引发了歌曲作者、粉丝与该教师之间好一场骂战。

  古风歌词被痛批,冤不?若是粗看歌曲视频,配搭着旋律、画面,再自行脑补歌曲想要表达的侠客形象,其实有几分效果。不过,这要是细读歌词,满纸“趁擦肩把裙掀”“你的笑像一条恶犬”之言,硬要说成“古风”,实在有点欺负古人了。

  近年来,流行文化时兴“复古”风。有人喜爱古典服饰,身体力行“汉服”生活;有人尝试在作曲中体现中国特色,增添民族乐器元素。可再看眼前这首《盗将行》,韵脚是按普通话发音给押上了,但目及之处尽是古风词语的堆砌、成语典故的乱用,颇为不伦不类。只能说,弘扬古风是好事,但一知半解或是半点也不解,直接硬拗造型,还真是尴尬。

  所谓“言必近真”“不尚雕彩”,古典意象当然可以按需排列、组合,格律韵脚之类也不必如古人那般较真,但无论如何,得有点基本逻辑。“枯藤老树昏鸦”“清风半夜鸣蝉”也是意象组合,但组合中非常讲究、别有美感。再看现在许多“古风”歌词,朱砂焚香不时出现,未央碧落格调满满,诗词典故比比皆是,但却常常前言不搭后语,更像是为了文艺而文艺的矫揉造作,结果非但没有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反而庸俗化了古人的格局与智慧,稍不注意还以为是AI的大作呢。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可以挖掘展示的宝藏很多,但挖掘不是生套,需要对文化的基本尊重,需要对创作的基本认真。欣赏“我与虎谋早餐”“你的笑像一条恶犬”并没问题,但如果今天的所谓“古风”爱好者们只愿意拼凑这点“皮毛”,年轻一代在课本之外接触到的古典文化尽是这些,未免就让人扼腕而叹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