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杰:张謇经济思想凸显三大信仰

2018年11月16日 07: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工业文明、城市文明、企业文明,这三种文明刚传入中国的时候,正值张謇所处的时代。这三种文明又可以被界定为社会经济形态、社会组织建构、生产组织方式三大文明。张謇生活的环境,正是农耕文化、乡村文化和作坊文化兴盛的时候,然而,他并没有囿于自身所处时代的限制,反而从中看到了未来,接受了三大文明的发展趋势。张謇经济思想中的三大特征,也正植根于这三种文明:

  第一个特征是信仰工业文明,推动工业化在中国的实践。当时工业文明下的社会有五个特点:市场经济、开放、技术创新、农产品工业化、职业技术教育,这就是张謇为什么兴办那么多职业技术学校的原因,也就是张謇为什么重视发展轻工业的原因,根源正在于张謇受到了工业文明思想的影响。

  第二个特征是信仰城市文明。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南通是第一个由中国人设计和推动建立的城市。尽管张謇所处的是乡村文化很浓厚的时代,但他对城市文明的理解以及对城市的设计理念,今天依然值得我们敬仰。

  第三个特征是信仰企业文明,推崇企业家精神。张謇创办的是股份制企业,接受了现代企业的各种理念,强调企业精神,以至于他的家国情怀非常深,一再强调创办企业的目的不是简单赚钱,而是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他对企业的理解极其深厚。

  从现实的角度看,张謇逝世已近百年,但我们仍在探讨他的思想,特别是他的经济思想。其经济思想的几大特征对我国现代经济发展有三点启示:

  一是中国必须坚持工业文明的方向,迎接第四次工业化浪潮,坚持市场经济、开放、技术创新的基本特征。我国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改革开放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二是中国必须加快推动城市化的发展,城市文明仍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城市化发展必须解决好两大问题:一个是环境问题,一个是泡沫化问题。张謇虽然没有经历过经济危机,但是在当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三是我国应当推动企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形成。企业是生产力的载体,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没有企业就谈不上未来的发展。企业强则国家强,所以中国必须坚持企业文明,推动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尤其是张謇所强调的创新、法律与责任。(作者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