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频陷“清洁门”,症结何在?

2018年11月16日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11月14日,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简称“花总”)发布视频,曝光其在多家五星级高端酒店拍摄的服务员搞卫生的画面,场面之恶心让人看后有点无语问苍天了。

  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级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等现象。而售价高达约4500元一晚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甚至被曝光:客房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人在江湖走,总要住酒店。五星级酒店陷入“清洁门”早已不是新闻。这个“门”,不是现在才开始,也不会在今年结束。

  人们在看完视频之后,多半会对那些清洁工义愤填膺。的确,对这些清洁工,肺里没点气是不可能的。她们起码的职业道德呢?但在指责的同时,是不是可以先想想背后的原因?今年2月,韩国一家电视台就卧底曝光两家高级酒店的清洁人员用马桶刷刷洗杯子的事。酒店业的清洁人员为什么都不爱岗敬业?

  我觉得,问题的关键不在清洁工身上。就如这次抛出砖的“花总”本人就认为,屡教不改的背后,是酒店为了压缩成本,把压力转嫁到最前线的服务员身上。“那些服务员干的活越来越累,拿的又很少。人性使然,即使换了是我在干了一个月之后也可能这么做。”酒店管理专家赵焕焱也认为,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国内酒店现在普遍存在供大于求的行业现状,尤其是近年来酒店经营业绩多数出现下滑,为了压缩酒店的经营管理成本,员工收入也随之下降,服务水平自然也跟着出现下降,这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恶性循环。虽然服务员是酒店卫生乱象的直接实施者,但问题的症结出在酒店的管理上。酒店应该从自身管理上解决问题,而不是把一两个服务员推出来了事。

  消费者的维权、媒体的监督不可少,行业协会、卫生部门的专业检查也不能少,但关键是酒店管理层应当有担当,而不是仅仅发些不解决问题的声明。因为在“花总”看来,要解决酒店卫生乱象并非难事。“只要做到两点。第一是做到统一回收清消处理;第二是给客房清洁人员上岗时佩戴一个记录仪。”想解决“清洁门”问题,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