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短命”式雷人标语当休矣

2018年10月22日 07:10   来源:红网   乔志峰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人畜不分居 又无子孙又无妻”……日前,云南一村庄出现数十条诅咒式标语,内容为要求农民搞好环境卫生、主动缴纳卫生费等。对此,镇政府和村委会表示,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贴出不久即已撕掉,并向村民作了解释。(10月21日北京时间)

  受到质疑后,上级政府第一时间介入,村里也随即将争议标语撕掉,还算“从谏如流”。只可惜,媒体事后采访时,当地还在喋喋不休地强调客观原因,镇政府和村委会也都声称“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由此似乎折射出,当地各级政府的“官念”和意识依然未能得到根本扭转。

  打条幅、挂标语,是各级政府宣传引导的常规方式之一,很多地方都采用过,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见过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全家短命”式雷人标语。其中有不少标语现在已经成为了“经典”:“坚决打击挑脚筋!”——不是一般的可怕,看得人浑身发毛,不寒而栗;“不怕死的就到某某乡来作案!”——这是威慑犯罪分子吗,怎么觉得某某乡比作案分子还杀气腾腾?“偷税漏税,来世罚作尼姑”——这都哪跟哪啊?至于“武装抗税是非法行为”“严禁触摸电线,5万伏高压,一触即死,违者法办!”“抢劫警车是违法的!”之类的标语,更是不知所云。笔者家乡的街头,还出现过“贫站街前无有人问,富住深山有远亲”的“致富标语”,看得人唏嘘不已。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中国的街头、路旁已经没有一块干净的地方了,不是被小广告占领,就是被标语填满。话虽夸张,却反映出现在标语泛滥的状况。作为一个“标语大国”,不管是哪个部门,不管是什么工作,都需要标语助阵,仿佛缺了标语,就不足以表示自己的工作重要,就不足以表明自己的“成绩”。你也搞标语、我也搞标语,却没有部门去规范和统筹,导致各类标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满眼都是或无聊或无知的标语,看得人心里发堵。

  “全家短命”式雷人标语吓不出文明,也无益于工作开展,甚至容易引发群众的逆反心理,还是早点摘掉为好。而类似标语和条幅频频出现,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对标语宣传缺少必要的规范和统筹,导致各类标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对那些雷人标语,应该及时进行清理。而对发布标语的流程和审批,也该进行规范,不能放任不符合现代社会文明和依法治国理念的标语泛滥成灾。

  “全家短命”式雷人标语当休矣。从2007年开始,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始清理、更新清除“上吊给绳喝药给瓶”等暴力计生标语,随后又启动“洗脸工程”,从群众的视角出发,力求使计生宣传与时俱进,深入群众生活。实际上,该规范的何止是计生标语呢,计生标语应该“洗脸”,其他种类的标语亦须整顿。而那些形形色色的“全家短命”式雷人标语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出现,背后折射出的,还是某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简单粗暴的工作思维。因此,标语“洗脸”要想不流于表面文章,关键还是要给某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洗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