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灾电子地图”让市民更安心

2018年07月17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需要避灾时,避灾点该怎么找?作为宁波市避灾安置场所数字化地图查询系统首个试点单位,宁波江北区推出了宁波避灾场所APP,市民下载后就能在上面找到附近的避灾点,了解基本情况,点击规划路线,引导到达。

  为了缩短避险的时间,为了确保生命安全,每年各地都会在暴雨时节或在自然灾害多发期,或者一些特殊的日子,组织群众参与各种避险演练。让群众熟悉身边的避险场所,让群众了解身边的避险措施,这是积极工作方式。然而,这种避险演练也还存在短板。一是,即便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规模再大,也不可能让所有市民都参与演练;二是,即便参加了避险演练的群众,也会出现“一时记住避险场地”,但到了需要使用的时候“却想不起来在哪儿”的尴尬。

  现在已是科技时代,在推行避险措施和提供避险服务时,理应让科技力量更多介入其中。有了“避险电子地图”,梳理所有避险场地,避险场地适合什么样的避险,能够容纳多少人,已经有多少人进入到避险场所,还有多少容纳的空间,距离市民最近的避险场地在什么地方,避险场所的路线和入口如何走,都可以在电子地图上详细呈现出来。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缩短避险的时间,还能实现最精确的避险,从而给生命安全营造宽广空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