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图书馆 随处阅读热

2018年06月15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日前,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基础服务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已接近纽约等城市同类服务水平。近年来,广州还逐步激发社会力量的有效参与,用众筹概念引来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从“政府包办”公共文化服务变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模式,共建共享图书馆,赢得广泛点赞。

  当前,随人们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不少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想看书,但手边没有,去图书馆又太远。长此以往,不免降低了阅读的热情。

  因此,相关部门不妨从做好增量,盘活存量入手,让人们身边有更多的图书馆、更便捷的借阅渠道,让阅读触手可及,从而提升读者借书、读书的积极性,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方面,要做好增量,充分扩容图书馆资源。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方式,引导企业、地产商、社区等与市、区两级图书总馆合办分馆,放大图书资源的使用价值和服务效能,有效补充公共图书馆的资源。此外,在地铁、公交车站、机场等交通设施附近,也可以建设迷你图书馆,让更多市民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

  另一方面,还要盘活存量,利用好现有的图书馆资源参与共建。广州拥有众多高校,这些高校图书馆通常馆藏丰富,但开放性却不足。对此,各高校不妨优化利用,逐步扩大对市民的开放,给市民阅读提供更多选择。现有的大型公共图书馆也可以借力现代信息及物流业,比如广州图书馆推出“送书上门”服务,扩大了图书馆服务半径和提升图书资源利用率,可以满足城市不同区域读者足不出户的借阅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读书的乐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