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食堂”破“底线” 尊重不要总在“约谈”后

2018年05月14日 07:25   来源:红网   盛柏臻

  为净化网络环境,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于5月12日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据查,5月11日20时03分,“二更食堂”在头条推文发布低俗文章,并对事件进行不当描述,引发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强烈反感,其行为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突破了“七条底线”,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

  前有“papi酱”“今日头条”等被约谈整改,今“二更食堂”再步后尘,似乎总有那么些自媒体自命不凡,觉得自己对“度”的拿捏精准到位,运气总会眷顾着他一帆风顺。如果真这么想,那么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你离‘约谈’不远了,搞不好,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如果说“空姐乘顺风车遇害事件”给其家人和社会划过一道深深的伤痕,那么“二更食堂”的头条推文无疑又在这道伤痕上重重的撒了一把盐。可以消费“热点”,但不能侮辱死者。我国有句老话:“死者为大。”这不仅是社会公德,更是职业道德。

  市场经济、网络时代,实体交易也好,虚拟营销也罢,归根究底还是人与人之间打交道、做交流。诚如在电影《头号玩家》中,任你在虚拟世界里如何叱咤风云,都脱离不了现实世界的本质束缚。

  尊重,本就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一切往来的前提和基础。背离了尊重,一切“10万+”的结局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因为尊重对手,方能摆正心态深入研究敌人,进而实现攻必克、战必胜。孙膑深谙此道,方助齐国雄霸一方;霍去病也深谙此道,方才敢长途奔袭无往不胜。因为尊重百姓,方能端正态度治国理政,进而国富兵强、安居乐业。唐太宗李世民深知此理,故而说出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至理名言,不仅影响至今,更让“唐人街”遍布世界。

  在网上,大家热衷于“情绪化”分享传播不假,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大网民就可以缺乏理性,不辨优劣。我们可以接受一些“垃圾文化”,也愿为各类八卦“买单”,但绝不做“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的傻子。

  还记得当年陈佩斯与朱时茂在小品《王爷邮差》中的那句经典对白吗?二傻说:“你以为我真傻呀!”王爷说:“合着我傻呀?”二傻说:“这您自己说的!”回归当下,许多网民看似挺“傻”,实则懒于较真。如若某些自媒体“误解”了网民的“傻”,我只能说:“你比王爷还傻!”

  聪明人最懂得尊重。诚如马云虽不懂软件代码,但出于对消费者的尊重,做到了把复杂留给自己,将便利留给客户。作为自媒体,无论智商多高,影响力多强,尊重都是永远无法逾越的“道德底线”。被约谈不是坏事,不改正才会坏事。望自媒体引以为戒,尊重当先,而后优势竞争,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