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奋斗是最好的纪念

2018年05月11日 07:10   来源:红网   王鸣镝

  四川省统计局7日发布“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10年来,汶川地震39个重灾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8%,比全省年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一系列数据指标,直观呈现灾区发展成效。(5月10日 人民网)

  光阴似箭、稍纵即逝,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转眼将至。十年前“5?12”汶川地震,六万余同胞再难相见,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天空呜咽,大地悲鸣,数亿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心系灾区,捐款捐物,出钱出力,为灾区人民撑起“爱的天空”,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之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担当与力量。

  十年涅槃重生令人感动,充满力量!十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党政军民倾情支援,曾经满目疮痍的汶川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勃勃生机的新园区、鳞次栉比的新民居,龙门山脉城镇村落美丽和谐、山清水秀。十年,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的奋斗“奇迹”,令人动容,让人骄傲,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震精神,厚积薄发的民族力量。

  十年坚强领导让人坚定、充满信心!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过去10年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党员干部勇挑重任,亿万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人均GDP大幅提升、财政实力持续增强。2017年,39个重灾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70元,是2008年的2.9倍;39个重灾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30元,是2008年的3.1倍。正因为党的坚强领导,才让十年后的汶川重新充满生机,让灾区人民有了幸福的生活,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十年风雨同舟催人奋进、充满希望!“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当年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杨琳已成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抗震少年英雄抗震“可乐男孩”薛枭大学毕业进入可乐公司。灾难带来的伤痛在大爱的暖流里被抚平,凝聚成了社会发展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正是一次次灾难的考验、一场场人间真情的倾注,砥砺着我们的民族精神,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

  “人间万事出艰辛”。十年的奋进,把勾画的美好蓝图绘就成为现实。十年的执着,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续写大爱无缰。十年的跨越,从满目疮痍到绿色崛起,浴火重生的汶川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正是这种从悲壮走向豪迈感人至深的力量,铸就了英勇不屈的抗震精神,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携手同心,用昂扬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马不停蹄接力干,朝着那看得见的幸福生活,砥砺前行,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