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呐警察”意在提醒驾驶员别乱鸣笛

2018年04月23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从4月19日起,北京市交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启用20套“声呐电子眼”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正式对违法鸣笛车辆实行抓拍。五环路内(含)所有区域及五环路外的医院、学校等周边禁鸣区域,违法鸣笛将面临100元罚款处罚。

  鸣笛是驾驶途中必不可少的安全警示措施,但乱鸣笛不仅会给他人带来困扰,更会产生噪音污染。比如,有些车主在小区内驾车进出时,担心小区道路有小孩子突然蹿出或者行人较多,便长按喇叭进出小区。这样的做法,不仅是一种扰民之举,更涉嫌违法。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一条第十四项规定,“违反规定使用喇叭的,处罚款100元,不记分”。

  “声呐警察”上岗,解决了传统现场执法的弊端。据了解,“声呐电子眼”可精准锁定声音来源,通过多种手段找出违法车辆,即便车辆并排行驶,也能识别出哪条车道的机动车按了喇叭,就连车辆发声部位也可以精准识别。并且,监控设备可覆盖50米内的单向车道,不存在盲区。可见,面对“声呐警察”,驾驶员不应有侥幸心理。

  其实,不论有没有“声呐警察”的强大执法功能,驾驶员都必须坚守文明驾驶准则。一方面,应该敬畏“声呐警察”,别以为驾驶途中会有各类机动车喇叭声、电动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发动机轰鸣声,自己随意鸣笛就分辨不出来;另一方面,应自觉养成文明驾驶好习惯,时刻将不随意鸣笛牢记心间,多想想乱鸣笛给他人造成的影响,尽快改掉这个坏毛病。更何况,确需示意时,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照样可以起到鸣笛一样的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