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2018年03月23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评论员

  3月的北京,东风送暖。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与时俱进地完善宪法,不断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之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宪法修改充分体现民情民意,顺应党心民心。修改后的宪法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这次修改宪法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凝聚亿万人民广泛共识。修改后的宪法生动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将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涉及到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各个方面,反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通过宪法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宪法具有了持久而旺盛的生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