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情怀牌”的怀旧食品 也要与时俱进

2018年02月09日 07: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在消失了16年后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并一举成为网红爆款商品,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靠打“情怀牌”的怀旧食品,为何在近年能够纷纷起死回生?面临口味、营销、渠道等多重考验之下,回归路又能走多远?

  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性,不会仅因为“情怀”就钟情于怀旧食品。现在的食品琳琅满目,怀旧食品只是其选择之一。怀旧食品可以打“情怀牌”,但要与时俱进,既要讲求食品的品质,又要讲求食品的安全、绿色和特色。唯有迎合消费者的口味,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怀旧食品是“老树”,如何发“新枝”,培育出更多的消费者,使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回头客”?关键是要创新,通俗地说,老品牌上市需要对年轻消费群体进行培养,同时还要照顾到原来老的消费群体。如此,怀旧食品才能更有生命力,存活得更久远。

  ——王军荣

  但凡过去的,往往都是美好的。对于记忆的过滤、修饰与美化,历来是人性深处最幽微的嗜好。怀旧食品的重新流行,正是基于这一心理基础。它们与其说是一种食品、一种饮料,不若视之为是一种时代标识物和情感催化剂。于是诚如我们所见,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这些商品的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拍照、晒图以及几句煽情文字。显而易见的是,社交媒介的勃兴,以及附着其上的病毒式营销,大大推高了怀旧食品的行情。

  ——蒋璟璟

  怀旧食品打的是“情怀牌”,卖的是“老口味”。现在市面上口味多样的新零食花样繁多,怀旧食品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其怀旧的包装和口味,能够让人回忆起过去的岁月。如果怀旧食品为了迎合消费者如今的口味而改变其特色,那还如何怀旧,又岂能被称为“怀旧食品”?

  ——拾秋

  怀旧食品毕竟只是在兜售“情怀牌”,当一波热潮过去之后,怀旧的、尝鲜的得到心理满足,也就不再稀奇了,可能迅速变冷,重新回到乏人问津的地步。诸如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等,皆是如此。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怀旧食品大部分是被市场淘汰掉的,受到口味、品牌、包装、营销手段等老化的影响,逐渐失去竞争力,在其它新品的挤压下,才逐步退出市场。由此可见,怀旧食品本就脱离了现实消费需求,已经被时代抛弃了。如今依靠“卖情怀”复活,若没有做丝毫改进,仍延续旧日的口味、包装,必然会在短暂的回忆热潮过后,再次被消费者打入“冷宫”,成为一个尴尬的存在。

  ——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