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五大亮点值得点赞

2018年02月05日 11: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佃好

  时光的列车载着13亿中国人,又到了“回家时间”。乘坐的火车变了,购票的体验变了,乘车的环境变了……似乎在不经意间,中国铁路已然进入“四化”新时代。(中国青年报2月2日)

  2月1日中国再次进入了新一轮的大迁徙,急切归家的“候鸟们”,在充满“黑科技”的归途中,新时代的春风扑面而来,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带福回家,让旅客途中充满浓浓爱。从报道上我们看到,随着铁路春运启动仪式精彩纷呈,各种快闪、歌舞等活动形式多样,万名志愿者们也像候鸟一样齐聚火车站,穿棱在旅客中。江苏省千名书法家,在13个地级市的重点车站,尽情挥毫泼墨,旅客手拿福字,接上对联,脸上无不洋溢着灿烂笑容。

  动车领衔,让旅客归途不再漫长。“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2018年春运变成现实了。今年春运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区直辖市都开行了“复兴号”动车组,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铁动车组5600余列,占列车总数的65%,名副其实的担当了春运大任,归心似箭的旅客坐上飞速的高铁上,不知不觉中到家了。

  指尖售票,让旅客“码上”就有。去年铁总陆东福总经理先后会见了阿里、腾讯等民营企业家,短短几个月“双网融合”、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等变成现实了。从12306的电话订定,网上购票,实名验票,提升为微信购票、“铁道宝”智能支付,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如雨后春笋,从线下到线上,全面开花,旅客动动拇指,“码上”有约,便民更高效、更实惠、更接地气。

  智能服务,让旅客出行更舒适。武汉火车站,32个“刷脸进站通道”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检票通道,旅客只要在终端上刷一下车票和身份证,对着摄像头刷一下脸,就完成进站验证。广州南站,旅客只要手机关注“智慧广州南站”公众号,打开蓝牙,就能使用最新最智能的广州南站室内定位导航系统,无论是乘地铁、网约车、计程车,还是城际交通、自驾车的旅客,都能够很方便地找到目的地。郑州东站的旅客云服务终端,服务内容包括遗失物品查询及登记、车站导航、免费电话、铁路业务咨询、重点旅客预约、列车信息(列车时刻、正晚点、余票)查询、车站周边等车站业务,都可以实现远程视频人工服务。长沙火车站,旅客使用闸机进站时,闸机会同步给予语音提示,帮助旅客找对候车室。

  扶贫列车,让老少边穷地区旅客回家有“底线”。新时代的春运是全民的春运,旅客回家一个不能丢。与高铁相比,绿皮车的条件较差,但却是不少老少边穷地区出行的首选。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紧扣民生底线,继续坚持在老少边穷地区保留公益性绿皮车,在贫困地区推出了精准售票服务,部分车次专门为贫困地区预留车票,让每一位老少边穷地区的旅客不仅“走得了”,更“走得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