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清扫门前积雪是一份公民责任

2018年01月30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何勇

  27日,因拒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清扫门前积雪,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城管连续对6家商户开出了50元罚款。(1月28日《武汉晚报》)

  在大雪纷飞的天气,广大机关干部、年迈的环卫工人、志愿者放弃休息,纷纷上街铲除、除雪,确保城市道路交通的通畅和安全,方便市民的雪天生活。一些商家却无视门前三包责任,拒不清扫门前积雪,被开罚单,毫无疑问,这完全是咎由自取。

  从法律角度说,很多城市都明确规定商家门前三包责任中就包括清扫积雪,这意味着商家清扫门前积雪,这是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一项可扫可不扫的权利,更不是不清扫门前积雪是本分,清扫门前积雪是情分,是道德。只不过长期以来,由于对一些商家拒不履行清扫积雪义务的行为,很少直接开罚单进行处罚,才导致人们产生了不扫门前雪也没关系的误解。而且,商家如果没有清扫门前积雪,导致行人摔倒、滑到,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从社会道德角度说,自扫门前雪,其实既是一种公共责任,也是一种道德自觉。在大雪天气,虽然机关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纷纷上街清扫积雪,但人手依然明显不够,要保障城市快速通畅、安全起来,就必须依靠全民力量,共同铲除积雪,“各人自扫门前雪”这句老话说的就是这个理。

  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自放弃其责任,则是自放弃所以为人之责也。一家之人各各自放弃其责任,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各自放弃其责任,则国必亡。社会是每一个有呼吸、有情感的生命个体组成的,而不是钢筋水泥堆砌而成。要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更幸福,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大雪天气自扫门前雪就是履行责任和义务。

  事实上要让广大商家落实好“自扫门前雪”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执法进行倒逼,不能指望道德呼吁和每一位市民道德自觉。对于拒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没有及时清扫门前积雪的商家,必须依法开罚单,用罚单让其吸取教训,也能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和目的。当然,对于商家自扫门前雪的责任和义务,还必须完善法律法规,用更强有力的法律明确这种责任和义务,不能只是简单的靠门前三包责任书进行约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扫门前雪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另一方面,城管、环卫等职能部门要发挥宣传教育功能,让每一位市民都清楚了解到自扫门前雪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在与商家签署门前三包协议书时,要向商家讲清楚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而不是把签门前三包协议书当成走形式。一些商家不及时清扫门前积雪,除了素质低下之外,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压根不知道清扫门前积雪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还误认为是环卫工人的分内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