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土地垄断有“一石三鸟”之效

2018年01月17日 13:35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据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日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只是“研究”,但一句“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无疑意味着,长期以来政府垄断土地供应的格局或被打破,因而也被媒体冠以“重磅”,这不无道理,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地产市场的病根之一,就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在现行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双方中,地方政府是最大的获利者,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双方并不是完全平等的经济主体。

  纵观过去十几年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飞涨的根本原因,除了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大量廉价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持续地抬高房价,更主要的,就在于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供应,并从中获取巨大利益。而对此,中央政府又没有多少有效的监控手段。

  同时,地方政府垄断土地供应的制度也会引发其他许多严重问题。比如,政府为获得土地,在农村强制低价征收农民土地,在城镇则不惜进行暴力拆迁。近些年来发生的官、民冲突,多数都与征地或拆迁有关。凡此这些,不仅偏离“房住不炒”,恶化了全社会的财富分配格局,而且容易产生寻租空间,滋生腐败。同时,更会出现房地产泡沫,直接影响和制约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亟待予以纠正。

  在我看来,这回,从顶层设计开始,打破垄断,终结政府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引入竞争,形成多元化的土地供应格局,不仅“重磅”,意义非凡,而且具有“一石三鸟”的效果。

  首先,政府不再垄断住房土地供应,对国有企业用地、集体土地价值将产生非常大的提升影响,其中除了城市租赁市场会迎来发展的春天,对商品房住宅市场也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这有利于降低和稳定房价,稳定社会预期。其次,居住用地多样化了,可以有效防范地方政府“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进而侵害城、乡居民的土地产权。而一个不再由政府垄断、城乡一体化的土地市场,也可以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一个相对健全的基础,这是一个相辅相成,良性循环的态势。再次,这一制度也可以让未来的城镇化建设过程更为健康。道理在于,打破了垄断,就消除了城镇化建设的“梗阻”,也就消除了一些人的担忧,就能提高各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有效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更上一层楼,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