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故事的铿锵叙述

2017年12月11日 14:08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月9日澎湃新闻网)

  又到一年盘点季,总有一种收获让我们喜不自禁,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回味隽永,总有一种憧憬让我们豪情满怀。“汉语盘点2017”重磅出炉,细细玩味,十大流行语是如此耳熟能详、如此亲切可感,又是如此振奋人心、如此令人鼓舞,无不在大家的内心激起强烈共识和回响,这不仅说明本年度媒体流行语盘点很精准、很给力,而且表明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付出的不懈努力可圈可点,取得的辉煌成就值得大书特书,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的中国故事精彩纷呈。

  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砥砺前行、接续奋斗,是继往开来、意义深远的历史性大事,奏响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十九大”“新时代”入选十大流行语并居于领先地位,理所当然、众望所归。

  反观一年来的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实践,面对全球长期低迷不振的经济新常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党和政府以非凡的决策定力和领导智慧,高屋建瓴、运筹帷幄,锚定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新方位,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刀阔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遗余力大打脱贫攻坚战,“雄安新区”等大手笔发展举措全球瞩目,“天舟一号”等重大成果令人自豪,“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不断突破,经济社会活力勃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变大家无不感同身受。

  过去的一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不仅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搞好自己的发展,走好自己的道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保持领先,而且继续在谋求全球经济增长和秩序治理中做出大国担当。不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乌镇峰会”等重大国际场合阐明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方案,而且用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等实际行动,显示出负责任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和责任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中国发展、中国崛起惠及世界人民正日益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

  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铿锵叙述。党的十九大擂响了引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铿锵战鼓,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新姿态、建设新气象、谋求新作为,书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中国梦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