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7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党和国家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指明了方向。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必须坚决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力争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烙下新印记。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明确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必须把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自身的不懈追求。中化集团业务集中在能源、化工、农业等领域,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我们必须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优化产品、业务和资产结构,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环保产业,努力为社会奉献更多更好、更适应人民群众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响应党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号召,加大援藏扶贫力度,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十九大报告将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既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更体现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化集团长期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坚持研发和采用环保节能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公司全面实施创新升级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油品质量升级、绿色化工生产工艺改进、环境友好型农药及肥料生产。

  十九大报告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中化集团将依托农业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优势,进一步探索打造“综合服务+优质农资+互联网”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科学利用,为农民提供集种植技术、气象、金融、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主动作为,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扩大面向全球经济合作,作为具有多年国际化经验的中央企业,中化更要发挥优势,按照共商共享原则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走出去”过程中的业务拓展。响应十九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号召,我们要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中央这些要求,加快新时代中化特色党建工作体系、大监察体系的建设步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市场化改革有机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机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对国企领导这一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作者: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