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公布电话号码岂能耍“空城计”?(图)

2017年08月23日 09:30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8月21日,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村民张先生反映,该乡政府“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干部电话存在错误,自己打通乡党委书记电话后被告知“不是本人”,打通乡长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乡党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接通后对方均表示“打错了”。记者拨通乡长和一位副乡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该乡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可能是展板资料陈旧,领导电话没有及时更新,或者领导不想见你,撒了善意的谎言。(8月22日中国青年网)

  乡镇领导公布自己的电话,旨在与办事群众及时沟通,了解民众诉求,缩短干群之间的距离,最大诚意地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然而,唐河县昝岗乡在“三亮三评”展板上公示的领导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打错了”。那么,很显然,该乡镇公示领导电话的善意也就因此大打折扣。

  公示的电话打不通,或者干脆成了“别人的”号码,这岂不是糊弄民意的笑话吗?该乡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展板资料陈旧,领导换电话了。然而,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南阳的“三亮三评”是2013年下半年才开始实施的政府性自我监督的活动,展板能有多陈旧?当记者问及什么时候展示的展板,该工作人员又闪烁其词,没给出具体答案。退一步说,即便真是乡镇领导换了电话号码,不该在展板上更正吗?

  更可笑的是,乡政府工作人员称,也可能是领导不想见你,撒了一个善意的谎。公布虚假的电话号码,不能急百姓之所急,敷衍民意,忽悠公众,工作消极,何来善意而言?或许,领导工作都很忙,要处理大事,在他们眼里,普通百姓的事都是鸡毛蒜皮,无须亲自过问。若如此,这就是赤裸裸的漠视百姓利益,不把群众的关切装在心里,服务意识淡薄。

  也有些基层领导认为,如今反馈信息的渠道很多,拨打电话反映问题的渠道已经落伍,也是就桃代李僵,移花接木,用他人的电话号码代替,上演了一场空城计。然而,不要忘了,在基层,电话还是老百姓反映问题的主要渠道。一些办事的群众赶到乡政府,找得不到领导时,若能看到电话号码公示板,就会像找到了救星一般。可是,一旦公示的领导电话“逗你玩”,民意和政府的形象也会因此而“短路”。

  领导干部在公布电话号码时耍小聪明,以为不会被识破,这足以证明他们的并非诚心诚意地想帮老百姓办事,而是为了作秀,或者是被迫满足上级领导安排的政务公开。这样的官员,是否需要问责?从另一个层面反思,上级主管部门为何没有在核查时,验证一下基础领导公示的电话号码,揪出那些懒政的官员呢?基层领导公布电话号码上演“空城计”,如果不给大家解释清楚,到最后遭遇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