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志:我军机必将在更广阔天空展翅

2017年08月18日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王明志

  近期,中国空军航空兵远海远洋训练频繁,这既是中国空军为建设一流军队而练、为增强实战能力而训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空军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加快推进转型建设的重要标志,国人无不为之点赞。然而,这种远海远洋训练从一开始就伴随外界的质疑、杂音,其中不乏“军机绕台”这样狭隘和猜测性的解读,归根到底在于外界还没认识到这已是中国空军训练的常态。

  这是年度计划安排的例行性常态化训练。远海远洋飞行训练的活动区域大,牵涉面多,组织实施要求高、难度大,而且需要与参训部队的战备任务及其他训练任务统筹安排,这就必然需要足够的准备周期。即使训练的规模不大,组织协调工作也会非常繁杂。因此,空军通常需要在制订年度训练计划时,对远海远洋训练任务进行预先安排,并按计划付诸实施。人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正是空军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在计划安排上加大航空兵远海远洋训练强度和难度的具体反映。

  这是增强应对新安全挑战的实战化训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自海空方向的安全威胁复杂而严峻,远海远洋训练对维护国家空防安全意义重大。一旦有战事,具备远海远洋作战能力的中国空军,将能有效前推海空防卫前沿,扩大防卫纵深,确保本土空防稳定。中国空军针对海上方向特殊的岛链环境及防卫作战要求,强化了带有实战化背景的远海远洋训练,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从近海到远洋、单一机型前出到成体系前出、单一方向往返到任意方向及多方向协同往返的三大能力跨越,这是提升空军应对海上方向安全威胁实战能力的必然要求,其实它与特定的背景以及特定的对象并无直接关系,相关方面的过度解读未免有点自恋了。

  这是提升中国空军战略能力的客观要求。信息化局部战争实践已经证明,没有可靠的空防就没真正意义上的巩固国防。中国空军已经迈开从传统的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从战役战术型空军向战略性军种转型的步伐,因此不可能完全局限在国土陆疆上空飞行。中国既是陆疆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更是一个世界性强国,只要是使命任务召唤、只要是国家安全所需、只要是符合国际法要求、只要是有国际性实践可循,中国空军航空兵的远海远洋训练就必将在更加广阔的区域内展开。中国空军并无兴趣与其他空军强国进行空中军备竞赛,相反,日益开放的中国空军将会更加积极地推进与其他国家在空天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这对维护空天安全乃至地区与世界和平都是一个利好。

  在我空军航空兵进行远海远洋训练过程中,台湾防务部门、媒体以及西方舆论频频发声,刻意渲染我远海远洋训练的指向性,对我正常训练的目的进行过度解读。其意图不外乎两方面:一是试图歪曲我空军例行常态化训练的性质,将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责任转嫁大陆方面,为谋求外部势力介入以及扩充军力寻找借口,但这恰恰显现了“台独”势力外强中干的一面。二是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论”,抹黑中国形象,以期在加剧大国间的紧张对立情绪中谋求各自的战略利益。

  我们知道,中国空军的壮大发展不可避免地会招来外界质疑、杂音甚至说三道四。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那些质疑与杂音过去没有、现在不会、未来更不可能动摇中国空军持续进行远海远洋训练的决心和意志。因为,这已经是一支战略性空军不可逆转的训练常态。(作者是军事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