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只是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2017年07月11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位于厦门市的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加上7日入选世界自然遗产的青海可可西里,中国目前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7月10日新华社)

  厦门市鼓浪屿申遗成功,表现了国际社会对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审美实体及其保护管理的认同与肯定,被视为对人类文明作出重要贡献,无疑这是巨大的荣誉。

  申遗成功欣喜之余,难免还会有淡淡的忧虑。早在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国14处1994年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项目》,组织进行了监测。这14处遗产,多数都在保护与利用方面存在某些问题。敦煌莫高窟壁画的脱落、泰山周围环境的不和谐、孔府及孔庙和孔林的被淹事件等,都曾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武陵源、九寨沟等自然遗产项目,也因游客过多面临被破坏的危险。随后,秦兵马俑及秦始皇陵,更是一度面临摘牌之虞。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文化延续丝毫不比申遗轻松。

  还有一人令人堪忧的现状,在过去一二十年时间里,我国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纷纷都呈现出涨价趋势。故宫、黄山、武当山、九寨沟、丹霞、张家界等知名景区,纷纷都在申遗之后将价格涨起。一方面,必须要承认,地方申遗确实花了不少钱,但另一方面,申遗只为涨价,然后不管传承和保护,只管开发利用和GDP增长,这样的申遗态度和最终结果就非常让人纠结。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第4条明确指出,“确定、保护、保存、展出和遗传后代,是有关国家的责任”。世界遗产只是一个名号,重要的是对遗产实施保护、开发并向人类展示。或者直接说,申遗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相关物质或非物质的遗产,而不是为了更好地涨价。

  再来看看国外是如何处理“遗产”的:加拿大魁北克古城不收分文门票,也没有立围墙、拆民居、迁居民,他们和古城一起成为遗产的一部分。贝宁的阿波美古城、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和枫丹白露,门票价格多年不变,卢浮宫还定期免费开放。意大利每年都要举办各种主题活动。期间,150个城市数百座平时不对外开放的古迹,一律向公众开放。

  所以,鼓浪屿申遗成功,我们要有敬畏的眼光去对待这笔财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是中国一处独特的、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和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历程的活态文化遗产,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深厚而坚韧的文化根基和对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包容、吸纳与发展。

  申遗成功,仅仅是历史文化保护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更多的要思考如何保护和传承,要以保护“鼓浪屿”为前提,不能让申遗成为遗憾。其次才应该是开发和利用它的影响力,挖掘其商业价值。唯有这样,方能让“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这笔“人间共同的财富”更好地为世界所知,造福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