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棱镜下看杭州保姆纵火案

2017年06月27日 07:45   来源:千龙网   池青

  杭州保姆纵火案的舆论还在持续发酵中,保姆业的乱象是矛头的焦点。事情经过是,6月22日清晨,杭州某高档小区发生火灾,导致一位母亲和三个未成年孩子不幸殒命。警方经缜密侦查,认定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保姆莫某晶因涉嫌放火罪已被方依法刑事拘留。

  拿着7500元月薪;雇主对她甚好还借10万元助其买房,双方无深仇积怨,找不到明显的作案动机,听起来像“农夫与蛇”的故事。媒体们把这个案件归结为希区柯克式作案,即在正常人的经验化逻辑中支撑不起作案必要性。简言之,就是作案人是单纯的没人性,人格有缺陷。

  作案保姆的心理和人格问题只是这起刑事案件的一个调查方向,此案涉及的家政服务业的管理乱象和从业人员的诚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无疑是这起案件更宏观的探讨点和未来治理和管理的方向。

  家政服务员,特别是护理老人和孩子的保姆,某种程度上充当了临时监护人的职责,对从业人员的健康、品性和诚信的要求跟专业技能同等重要甚至更高。提高家政服务业从业者的诚信准入门槛,应该成为家政行业的特殊刚需。

  目前已有正规的家政公司借助互联网跟诚信企业合作,推出家政服务诚信认证。家政公司和公安机关互联,雇主可以在规定范围内查看雇员的个人档案和诚信记录。当然其中可能涉及到从业者的个人隐私问题,具体细节还需要从法律层面细致考量和打磨。

  其实保姆的“无人性”是媒体的关注点,受害者家属和小区业主们还纠结救援过程中物业的管理缺失问题。受害女主人的二哥说自己赶到火灾现场但被工作人员拦着不让进小区救人,救援延误的说法加剧着家属们的悲痛和愤懑。

  豪华富人区出于对业主隐私和安全的考虑,对外来人员的准入标准严苛且手续繁琐,如果物业自身没有防灾经验,缺乏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一旦发生灾害,的确存在耽误救援人员紧急施救的可能。物业管理失当,延误救援是不是这起悲剧的另一个成因呢?

  单纯的阶层间的仇恨会不会是这起悲剧的内在偶然成因。事发地点的这所富人社区的一个特征是双电梯入户。业主梯与保姆梯分开,保姆梯从地下车库直通连接厨房的工作区域;从单元门禁处进门厅是看不见保姆梯的。主业和保姆成为同住一个小区的两个世界的人。这种人为地制造阶层差距和分化,会不会让一些保姆产生人格被侮辱的不舒服感,同时也会助长富人们的财富和阶层优越感。

  “仇富”和“仇穷”虽是少数人群的偏激思想,但这种思想和观点的产生的确会造成不同收入水平和不同职业人群间的隔膜和敌对状态。即使涉案保姆的作案动机只是单纯地“仇富”,也只能代表她个人的心态和人性特征,不该让整个家政行业为此背锅。

  但尊重每个劳动者的职业和人格尊严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共识和基本素养。尊重家政人员的劳动和独立人格,应该成为雇主的普通认知。加强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培训和配套的心理疏导,也应该成为家政培训的必修课程。

  杭州纵火案的真相细节随着调查的深入,肯定会逐层披露。但这起悲剧投射出的行业弊端、人性课题,以及更深层次的阶层分化和对立,更值得深思和反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