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放狠话背后是对人类智慧的捍卫

2017年05月24日 07:37   来源:红网   黄悦鑫

  “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它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我绝对不会后退。”

  5月23日、25日、27日,围棋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洁将迎战人工智能AlphaGo。目前第一场大战过后,柯洁以一目半的微弱劣势输给了AlphaGo。

  一年前,李世石与AlphaGo大战告负,柯洁公开表态AlphaGo不可能战胜自己引来非议,这次大战更是遭到了很多网友喷口水,认为柯洁此举狂妄,不值得被尊敬。但是,面对人工智能的挑衅,究竟是柯洁狂妄,还是其他人妄自菲薄?

  叫嚣着让柯洁向AlphaGo认输的人们在思想上已经向人工智能屈服了,他们因为人工智能的成就开始向人类千年的文明表现出鄙夷了。难道人类千年的文明不足以抵挡人工智能——这个人类文明产物的侵袭吗?正是因为太多人展现出对人工智能的盲目相信,柯洁的迎战才显得更弥足珍贵,是对人类智慧的捍卫。

  李世石的失败让人们陷入了对人工智能的疯狂讨论、崇拜。然而,这样的讨论、崇拜不会削减人工智能对人类智慧的影响,反而会使我们丧失斗志。李开复在2016年曾发文表示:虽然机器在逻辑分析推算方面,能力远超人类,但是依然是属于人类操控的工具。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工智能确实能够代替人进行大量的机械操作、逻辑运算,甚至可以到达人类不能到达的领域。虽然机器聪明、高效、廉价,但是它却冰冷,不会有任何感受。AlphaGo不会明白人们为什么要下棋,更不明白输赢究竟有何区别。

  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到:“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会导致人类族群的灭绝。”但是IBM的沃森超级电脑研究院负责电脑认知研究的专家Banavar却认为:今天我们的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研究,对于人类智能的研究还只是抓到皮毛。能够达到人类水平进行一般感知、推测的人工智能机器还只是个娱乐话题。

  AlphaGo之父戴密斯·哈萨比斯表示:AlphaGo的输赢并不重要,因为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人类的胜利。柯洁不服输的抗争是一种勇气,是对人类智慧的捍卫。不论人工智能未来将有何发展,人们都不该怀疑人类自身的文明,也不该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其成果过度崇拜、过度担忧。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