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蓝鲸”入侵应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

2017年05月11日 07: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琳

  在社会关注、职能部门介入之下,“蓝鲸”或将搁浅。死亡游戏会否在“蓝鲸”之外,以别的面目出现,同样是职能部门和平台运营商们应当警惕和关注的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死亡游戏“蓝鲸”入侵中国的消息。源于俄罗斯的这一游戏主要内容就是要求参与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种自虐任务,最终以自杀结束,而一旦选择开始这个游戏,就不能退出。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国内社交媒体上的相关游戏群组,参与者多为青少年。

  对绝大多数理性的成年人来说,理解、参与或支持这类游戏的几率都不会太大。“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游戏?”或“怎么可能有人会参与这样的游戏?”等是大众的普遍观感。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可以漠视“蓝鲸”入侵危险的理由。就如各类电信诈骗,受害人总是极少数。对这些受害人来说,一旦被骗,就是百分之百。人死不能复生,对生命的敬畏应成为社会的共识,所有的公共产品都应为维护这一共识而努力。

  “蓝鲸”游戏的参与者,不乏单纯为追求刺激、新奇而加入的青少年,也可能包括一些本身存在心理问题或认知障碍的特殊人群。“蓝鲸”的支持者正是以此为由,认为游戏不过是个程序,它本身无害,参与者自己愿意接受“死亡”的结果,不应归咎于游戏,反而应感谢“蓝鲸”游戏带去的理解、激励与解脱。但“理解”特殊人群就可以把他们带入死亡吗?谁赋予了游戏设计者和组织者教唆、诱导他人放弃生命的权力?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对于已有心理或精神创伤的特殊人群,利用“游戏”为工具使他们看似主动放弃自己的生命,实者已疑似间接杀人。

  当然,“蓝鲸”游戏的个案展开会有所不同,组织者的角色扮演也会千人千面。我们未必可以为每位游戏组织者精准地套上“杀人”或“教唆”的罪名,刑法永远是最后的武器。在这一充满危险的死亡游戏进入社会媒体时,公安部门、网信部门、平台运营商都应承担起各自的责任来。有消息称,腾讯已经对含有“蓝鲸游戏”、“四点二十叫醒我”等关键词的相关QQ群进行着力查删,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姿态。各地网警对已有实质运转的相关游戏群组,也应及时跟进,通过调查并公布处置的结果,这样才能将“蓝鲸”游戏阻却在“死亡游戏”之外,有效避免危害后果的发生。

  当然,“蓝鲸”游戏有其国外的渊源,也有其固有的套路。在社会关注、职能部门介入之下,“蓝鲸”或将搁浅。死亡游戏会否在“蓝鲸”之外,以别的面目出现,同样是职能部门和平台运营商们应当警惕和关注的。“相约自杀群”等也一度引发过媒体聚焦,类似这般的网络毒瘤,就应该在它冒头之初,及时扼制,还国民一个健康、平安的网络环境。

  (作者系法律工作者 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