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注册制是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最直接体现

2017年05月09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宋文滨:

  当我们在为C919成功首飞喝彩的同时,切忌盲目乐观,对后续试飞取证以及交付工作面临的挑战、我们与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之间的差距,以及国际民机市场的激烈竞争要有清醒的认识。从近期来看,需要通过持续开展科研试飞和取证试飞工作,完善飞机构型发展,开展精细化持续改进,对接客户需求,加大市场推广,探索自身适航之路。与此同时,贯彻开放包容、创新竞争、技术推动、市场牵引的原则,结合世界民机技术发展的趋势,通过与国际主流飞机制造商和供应商共同努力,在飞行安全与适航、绿色航空、新飞机构型等领域,自主创新,并在现有机型技术持续升级中得到应用。

  谭浩俊:

  大飞机的首飞成功,以及围绕大飞机的某些质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人对自主创新的期待和希望,反映了国人对中国经济转型的迫切心情,反映了我国在某些领域存在的差距。比如像钢铁等行业,尽管产能已经严重过剩,但高端产品却又需要依赖进口,这不能不令人深思。如果企业只满足于生产一般产品、中低端产品,而不愿意在高端领域、高端技术方面有所突破,经济结构转型的目标就很难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只能做减法、做除法,去产能引发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尖锐。

  敬一山:

  普通乘客对国产大飞机有很多期待,比如机票能不能更便宜,乘坐能不能更舒适,飞机能不能少晚点,遇到突发状况能不能更顺利维权等,和大飞机的硬件其实没有直接关系,而取决于后期航空公司的管理和服务。但国产大飞机毕竟是一种重大突破,对于整个航空服务链条,应该能起到引领触动作用。既然国产大飞机物美价廉,那航空公司节省下来的采购成本,没理由不给消费者“让利”。此外,大飞机的硬件难关都能攻克,消费者当然也就更期待服务等“软件问题”都能解决。

  余建斌:

  目前,中国大飞机离进入全球航线商业运营,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接下来的试飞,大飞机将面对各种考验,要“把危险全试遍”,还要“试最危险的危险”。民用航空领域有句话,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制造几架先进的飞机,而在于拥有一套国际公认的、高标准的民用航空标准体系。新研制的飞机,只有在这套标准体系中证明自己的安全品质,才能获得全球航空市场的“登机牌”,获得人们用脚投票的信任。

  哈继铭:

  中国的税收制度需要结构性改革,以便更好推动经济转型。首先,中国的税收依赖于间接税(如营业税),占总收入的70%,而直接税收入只占30%。这与其他直接税收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形成鲜明对照。间接税,如增值税,本质上是累退的,因为低收入家庭必须承担不相称的更高的税收负担。这对中国经济向消费主导型转型没有帮助,因为低收入家庭倾向于具有更高的边际消费倾向。降低营业税将有助于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这需要提升消费需求,降低投资需求。低消费/高储蓄率已经导致中国经济高度依赖投资增长,助长了产能过剩问题和高额企业债务。

  唐建伟:

  建议加强市场信息跟踪监控和预测。由于鸡蛋等农产品市场形势变化较快,波动较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大型养殖企业等应该提高对市场形势的跟踪和预判能力,根据对市场形势的前瞻性判断来提出相关农产品的生产和养殖建议,引导农户提前安排好相关生产和养殖计划,避免因对市场缺乏预判导致的养殖规模的盲目扩大或无序退出,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董登新:

  注册制是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最直接体现。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A股市场将会变得更包容、更开放,一级市场将会“去行政化”,证监会将会从“实质性审核与审批”杂务中超脱出来,更加专注于市场监管,并能更有效地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证交所将会独立制定IPO标准及退市标准,并独立负责IPO实质性审核及退市核准,审核结果报备证监会即可。在注册制时代,股民将学会独立思考与审慎决策。

  王禁:

  未来支撑汽车企业走下去的两条腿:一是传统制造环节生产更加节能、安全的汽车;二是电子系统全面开放,CAN-BUS总线对接不断升级的互联网应用软件程序,令用户解放双手用上会跑的移动终端。可以说,以上两者对于汽车企业缺一不可,传统车企一旦缺失了“互联网”这条腿,未来能否生存就难说了,至少现在绝大多数车企这条腿仍是“短板”。

  于新东:

  由于互联网自身的便捷性、低成本和对大数据的运用能力,以及第三方支付功能的快速延伸,使得互联网金融领域资金的流速和总流量明显提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跨市场传染风险。针对互联网金融这些特点,必须探索建立行业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规范众筹融资、P2P网络融资等行为,建立并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统计调查和风险监测分析体系,针对第三方支付提升其监管制度的法律层级。

  周湘智:

  智库评价是确立智库行业标准、规范智库从业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树立正确导向、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智库良性发展的重要方式。当前,我国智库评价参与机构多、方法标准多、结果争议多,一些优秀但不善于“推销”自己的智库有时难以获得合理评价,少数表现平平的智库却采用有违公平的手法获得高阶评价。这降低了智库评价的严肃性、科学性,会助长一些智库的投机行为,不利于智库评价可持续发展。为此,应提高对智库的精准评价水平。

  李佐军:

  “双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是培育新增长点、促进增长的主要手段;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三是增加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的方法;四是促进技术进步、提升人力资本、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五是参与全球分工协作、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方略;六是培育新文化的途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