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数据需打破利益分割

2017年04月21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用好大数据需打破利益分割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薛一波

  大数据分析可大幅提升传统行业的运行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数据价值,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工业大数据应用已非常普及。但现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许多传统企业行业和机构没有意识到,甚至不清楚大数据这种战略资源的价值;二是缺乏机构间融合和深度合作,有数据的不知怎么用,会用的没有数据,因此需要打破条条框框、利益分割,共同促进大数据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除消费领域外,更多传统企业的大数据思维应成为行业共识。

  创新让传统阅读回归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 徐升国

  纸质书阅读率提升,正在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新现象,这与实体书店回暖互相呼应、互相影响。具体来说,传统阅读的回归,在于传统书店不断创新,找到了在数字化背景下人们阅读的兴趣点,即体验式的阅读需求,这是网上书店、在线阅读所不能提供的。为此,亚马逊、当当、阿里等电商也纷纷扩展线下渠道。此外,纸质书阅读率提升还得益于全民阅读大环境的改善,使更多人走进书店。

  体育应与教育深度融合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 刘 伟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不仅是提升青年体质健康水平的关键,还是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提高民族精气神的基础。学校和家长应转变观念,注重挖掘学校体育的内涵,将体育教学作为锻炼学生意志品格的重要方式,而不仅仅是盯着眼前的文化课分数或体育特长生招考。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不仅会帮助学生度过艰苦的备战升学期,还会让学生终身受益。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