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能不能真正实现?

2017年04月18日 08: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报道,今年初,浙江率先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要使浙江成为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省份。“最多跑一次”能不能真正实现?兑现承诺的底气何来?政府还需进行哪些“自我革命”?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劳心费力的“跑审批”现象,一直为百姓所诟病。“最多跑一次”是对中央要求、企业和群众诉求的直接回应,也是政府自身改革需求的深化,让百姓办事心里有底,少折腾,更顺畅。或许有人会质疑:怎么可能只跑一次?其实,“最多跑一次”是一种态度,不能吹毛求疵认为必须跑一次就办成。对于一次完不成的,当然需要多次研究,这和“最多跑一次”并不矛盾。更准确的理解应该是,“对一次能完成的,坚决不用跑第二次”。

  ——姜春康

  浙江省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群众满意度做加法、政府审批事项做减法的体现。实现“最多跑一次”,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有了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的出现,网络办公变为可能,政府的责任和群众的义务厘清了,无用功省略了。同时,完善的问责监督体系也为“最多跑一次” 排除了后顾之忧。严格的制度保障加上创新的科技手段,让政府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也会随之不断增强。

  ——子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