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跨省上班不是目的

2017年04月11日 07:56   来源:光明日报   陈恒

  每个工作日,姜京子要花225元从河北沧州坐高铁往返北京上下班。这件事她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姜京子与丈夫本来居住和工作都在北京。2015年初,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号召,姜京子丈夫因公司在河北筹建工厂而驻守沧州。为避免两地分居,姜京子选择了跨省上班。

  姜京子与丈夫的故事,折射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几年中的一些微观变化,其背后则是要解决的一些难题。一方面,从时间上来说,跨省上班只比姜京子从北京的家到单位的时间多了二十几分钟,这得益于其单位临近火车站,以及近年来京津冀交通的快速发展,使她避免与家人两地分居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在姜京子丈夫的工厂里,却还有近百名骨干的家在北京。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必然带走一部分工作和人口。姜京子跨省上班的情况,是源于家庭原因的一个个案,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中间形态。但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如果产业协同跟不上交通协同,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协同跟不上产业协同,“住在沧州、工作在京”“工作离开了北京、家庭离不开北京”的情况,或许真的会逐渐变得普遍。

  制造跨省上班族绝对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消灭这种现象才是。如果职住分离的形态固化成为一种常态,则非但没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初衷,反而会形成一些新的困扰。为此,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就已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同时,纲要还强调,要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交通一体化进展有目共睹、未来可期,产业升级转移力度很大、成效显著,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统筹发展箭在弦上。但是,从推进难易上来看,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公共交通等交通领域的协同发展,要比推进产业协同容易得多,而难度最大的则是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的协同。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快速推进的同时,各个方面如何协同推进必须考虑。产业升级转移必须跟上脚步,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也不能滞后,否则就会带来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