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隐私名单”,这个可以有!

2017年03月27日 07: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西安市雁塔区的毕女士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包裹上隐去了我的真实姓名和电话,收到快递之后我不用撕毁面单了。”原来,这是物流企业新推出的“隐私面单”,目前正在西安试点。多个城市的市民在今年内都将享受到相关快递公司推出的这项“隐私面单”服务。

  “隐私面单”应当成为快递行业的标配。因为,它的意义并不仅仅体现在个人信息保护方面,它同样也在表明快递行业正在朝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走去,在展开激烈市场竞争的同时,服务意识也变得越来越强。而“隐私面单”则是一种典型的、为消费者推出的个性化服务。期待快递行业推出更多像“隐私面单”这样的创新型服务举措。

  ——宋潇

  有效管控源头信息外流,是保证客户信息不外泄的关键所在。收件人信息泄露多是由于快递员私下窃取、倒卖造成,而并非通过抄录已是垃圾的外包装。因此,对“隐私面单”的补充性延伸必不可少。例如,与片区快递员签订诚信协议,或由快递公司内部划分第三方部门,专门处理客户信息,快递员只知派送地址,收货信息则由快递公司统一电话通知等。

  ——子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