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漫画:安徽巢湖市委书记担任厕所"总所长"(图)

2017年03月24日 07:26   来源:羊城晚报   大汗

图/春鸣

  去年,安徽省巢湖市城管局管辖下的39所公厕实行“一厕一长”制,该市城管局局长成了东塘路公厕的厕所长。据悉,巢湖市成立了厕所整治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城管局中层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座公厕。(3月22日人民日报)

  有智者总结:人生五件事,吃喝拉撒睡。拉撒五居其二,分量不轻,当然有不拘小节者喜广阔天地任作为,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此两项多半还是要在厕所施行。

  人离不开厕所,那么每到一处,进厕所参观一回也多在所难免。古时有没有公厕不得而知,但土豪石崇的私厕是有笔记所载的,里面有绛纱大床,还有漂亮婢女手持香囊侍立在旁,想必是芳香四溢无须掩鼻的。国内的公厕,大多数观感恐怕便难尽如人意了,特别在某些较为偏僻的景区,多是恶臭熏蒸,甚至乎无处下足。体验过后,以后每临此类地方,每逢三急,总须犹豫再三方能鼓起勇气,急速闯进,尽快完事。

  如今,巢湖市地方一把手担任“总所长”,无疑体现到政府关心到了民众方便的问题,并集结起公共资源进行强力的攻关。如若可行,也算是为其他城市的厕所治理,提供了一条可参考的路径。

  有人说,一间餐厅的品级首先要从厕所抓起。推而广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可说是最先从厕所得以体现。巢湖已起步,其他城市还犹豫什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