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顺着问题电缆的“藤” 摸出更多的“歪瓜”

2017年03月23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举报人于“3·15”前夕网上曝料后,连日来,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持续发酵。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抽检的5个样品均不合格,将全部更换,已有8人被依法控制。涉事的奥凯电缆公司负责人也以跪地的姿势向公众道歉,并称低价中标后为获得利润而偷工减料。继西安地铁之后,成都地铁、合肥轨道交通又被曝出正在或即将使用同一厂家、相同品牌的电缆。另据相关资料显示,奥凯电缆公司采购方还有中铁一局等多家“中字头”国企。

  问题电缆事件是一则“优汰劣胜”寓言

  最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奥凯电缆是在战胜一批强大对手后,成功进入西安地铁三号线的。有关单位先是审查通过了7家单位为相关关键材料供应商,其中有的是国家大型电线电缆专业生产商,有的是大型央企,有的是中国规模最大电线电缆制造企业。最后施工方选择了奥凯电缆,现在看来,这完全是一场“优汰劣胜”。

  有关部门不妨将奥凯电缆事件作为麻雀好好解剖,弄清楚假冒伪劣到底是如何实现“优汰劣胜”的。奥凯电缆被若干城市地铁工程选中,恐怕很难说是因为其“价廉物美”。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期间,西安市质监局3次抽检奥凯电缆不合格、1次查出其伪造检验合格证明,并通报地铁工程方,而奥凯电缆却毫发无损。查明真相,厘清“优汰劣胜”的病因病理,我们才能开出疗救药方,实现市场的拨乱反正。【详细

  对于一个系统庞大的地铁工程,其安全应该有系统性的保障。问题电缆事件让人感受到的,却是曝料者成了最靠谱的“质检员”。如果没有网络爆料,没有媒体和舆论的压力,地铁的问题电缆会不会这么快被发现,还是未知数。而在现实中,有没有掌握内情的人爆料,或者爆料能不能引起舆论关注和官方的积极回应,都带有极大的偶然性。事关无数人安全的公共工程,不能把安全兜底的责任寄托在偶然性上。【详细

  低价恶性竞标有害无益

  劣质产品让民心工程变成寒心工程,背后有相关涉事企业“知劣用劣”的魅影。众所周知,像地铁这样涉及众多群众出行和生命安全的项目,材料质量、工程资质、招投标都要经过严格把关,每一个关乎公共安全的细节都不容有任何闪失。【详细

  这次又是低价竞标惹的祸。理论上来看,“低价者得”的原则是为了防止过度浪费国家资源,但是要知道,企业参与竞标的根本目的是盈利,而不是开展慈善事业。如果以过低的价格参与竞标,难保不会存在偷工减料,进而危及地铁安全的行为,这是常识,也被大量事实反复证明。

  低价竞标、恶性竞争的招标市场需要认真规范,更需要重拳出击。打造规范、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大市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提高招标采购的透明度,不能只看价格,更不能顾此失彼,务必要把建设质量放在首位。没有质量保证的低价,再低都不能要。【详细

  不彻查问题电缆无法消除公众的恐慌

  波及多个城市的“电缆门”,绝不是奥凯电缆公司一家之力所能为。奥凯电缆公司背后的角色,到了出来亮相的时候了。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些问题逐渐浮出了水面。但依然还有很多“大鱼”藏在水面之下。

  为何一家刚刚注册投产才两月的公司能成为地铁电缆供应商?为何资质平庸的企业能戴上“陕西省著名商标”的帽子?为何通过正规招投标程序最后筛选出的竟是这种无良企业?是谁给质量伪劣的问题电缆在质量验收中一路开绿灯?这里边有无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电缆背后的利益链到底有多长?真相没有水落石出,舆论就不会停止追问,调查就不应到此罢休。【详细

  相比专业技术层面的辩解,对电缆供应商资质的调查,对招投标过程存在腐败行为的披露,这些实际行动才是公众更愿意看到的回应。当然,事已至此,调查结果也不可能立马呈现,只希望这一关乎百万人生命安危的事件,不会最终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否则,这就是对腐败行为最大的纵容,也是对公众安全最大的漠视。【详细

  微言大义:

  @拜伦_斯科特:感谢举报人,功德无量!

  @美腻无比的小姐姐:没搞清背后力量,追问不能停止。

  @丁Beauty-:既然是偷工减料,那么钱哪里去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起初被举报时,奥凯电缆公司还强硬回应称爆料是谣言,并称已报警,转眼间负责人就跪地磕头了。画风转换如此之快,让人不忍直视。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就会有蛀虫滋生蔓延。顺着问题电缆的“藤”,到底能摸出来多少“歪瓜”,我们很期待。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