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强军之路

2017年03月13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纵观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强军目标,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眼下,再次强调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道路遵循。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要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强军道路上,科学技术也是强大的动力之源。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就是要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实践证明,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等为代表,军民融合创新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新业态,在推动科技兴军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要在机制体制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不能单打独斗,而要通过构造一套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使得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国在国防和军队改革方面硕果累累: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重新调整划设5大战区等,通过这些大力度的改革,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也为进一步激发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把融合创新之火烧得更旺。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要大力加强军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能不能在科技兴军上有新突破,关键在于能否建立一支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一方面,要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军队院校特色,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另一方面,还要下大力气抓实践创新,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让科技创新在军营中蔚然成风。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以科技引领强军之路,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大的科技新动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