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正视听,还差细节支撑(图)

2017年02月24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陆一新

  新闻调查《句容城管跑到金坛“跨界拆违”?》还原了一个事实真相,背了黑锅的江苏句容城管并没有越界,确实是在自己的地盘上执法。理直气壮的城管部门也表示,相关网帖“对他们的形象造成了很大影响,已向警方报案,要求追究发帖人的责任。”(现代快报)

  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细读这则调查,总有还原了一段真相,牵扯出些许迷茫的感觉。

  一个项目跨两地,容易引发“利益纷争”的臆想,执法介入尤其需要谨慎。一旦执法部门也纠结“跨界”的敏感,就更容易诱导远离真相的口水泛滥。

  对于城管执法部门而言,不管在何处执法,执法的合情合理才是关注的焦点。句容的此次执法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多部门联合执法,50多名警察也在现场维持秩序,控制了两名企业带头闹事人员,及时有效制止了双方的肢体冲突。作为拆违主力的城管被推到舆论前沿,源于分工和具体执行种的表现。身正不怕影子斜,已报警的句容城管,相信会在真相的支撑中讨回公道。

  需要追问的是,一个占地1600亩的大型旅游项目,绝非“拍脑袋”工程。企业方有了违规,却还阻挠执法,底气何在?涉事企业提出了申辩。建设在句容境内300多亩地上的,以动物圈舍和花卉苗圃为主,基本上都是临时建筑,甚至其中两间动物圈舍用的都是木质材料搭建的,只不过因饲养需要,对地面进行了硬化。那么,这样的建筑究竟包含不包含在临时建筑范围内?在接到城管局整改通知时,建筑的主体部分已经建成,按照相关规定,城管局必须执行完相关程序后才能予以拆除,如此草率执法是否涉嫌程序违法?对于这些疑问,很遗憾的是城管部门未做回应或明确答复,似乎错失了补足细节说明的主动。

  执法如何令人心服口服,那是考验。有理有据不该有沉默,否则被借题发挥混淆视听,背黑锅就在所难免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