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市民体谅 更要体谅市民

2017年02月23日 08:36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员 李杏

  为配合地铁6号线施工,3年前,位于汉口香港路的香江新村被地铁建设方封闭拆除了小区北门,如今,地铁6号线早已通车,小区新大门却仍然是封堵状态,令小区居民很闹心。近日,经市治庸问责办曝光,江汉区委、区政府表示将尽快商定大门复建方案,解决社区居民出行问题。长江日报昨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城市交通要升级,地铁修到家门口,群众是欢迎的,哪怕要为此暂时牺牲出行方便,绝大部分群众也都能理解。香江新村是个大社区,一扇门的封堵不是小事,600户居民愿意克服困难为地铁“让路”,保证施工如期顺利进行,表现出对城市发展的积极配合和支持。相比之下,相关部门却不顾居民的需求和感受,迟迟不履行复建大门的承诺,不仅失信,更伤感情。

  建地铁是城市的大事,居民生活便利也不是小事,无论如何,理解和体谅都应当是相互的。当初为了地铁开工,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有客观原因和需要,如今既然已经完工,就应该尽快恢复大门。能早一天是一天,哪怕有困难也要尽力克服,至少也要积极与居民沟通说明,让居民感受到知冷知暖的诚意。

  当前武汉仍然处在大建设的高峰期,同时开工在建的工程数量众多,走在街头,随处可见“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的标语。类似的说法,语气温和柔软,姿态放得低,其实就是在打感情牌,群众在心理上是容易接受的。但是,如果仅仅停留于单方面“求体谅”,而不对群众报以同样的体谅,用敷衍和拖延辜负群众的善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理解,就难免动摇和破坏。

  开工时请求群众克服困难,完工后留下一个烂摊子不闻不问,这种虎头蛇尾的现象并非个例。一些工程留下的建筑垃圾,长期堆放无人清理,还有一些因为改造遗留下来的“断头路”,多年得不到处理,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城市中时有发生,给周边居民造成很大困扰。追问这些问题的原因,常常牵涉到复杂甚至混乱的责任分工情况,似乎都能找到不管事的理由。但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把群众的感受放在心里,谁也不愿意为了群众的方便,去给自己找麻烦。

  长期以来,一些可能对群众生活造成暂时影响的工作不容易推进,有的甚至遇到来自群众的巨大阻力,往往不是因为群众“不体谅”,而是因为以前的善后工作没有做好,让群众心中有了芥蒂。像香江新村的北大门,拆的时候为什么不困难?到了履约复建的时候却困难重重?如果知道善后这么艰难,居民还愿不愿意去体谅?

  为公共利益让渡部分个人权利,是一种值得鼓励的牺牲,而不仅仅是义务。求得群众的“通融”,是需要付出耐心,和群众交心,博得群众信任的细致工作。城市发展根本上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感受到自己被关心、被惦记,自己的付出和困难从来没有被忽视和忘记,是城市建设必须直面和重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