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必须对不良的大机构进行严格的必要监管

2017年02月20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董登新:

  证券监管有三大最基础性的任务,一是严查严打信息造假;二是严查严打股价操纵;三是严查严打内幕交易。从过去两年查处的证券违法犯罪记录来看,纵横于证券市场的大机构、大资金,很容易利用其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从主观上或客观上造成股价剧烈波动,引发市场过度投机,甚至可能存在股价操纵及内幕交易。因此,必须对不良的大机构、大资金进行严格的必要监管。

  谭浩俊:

  很显然,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判断资本大鳄该不该“逮”的重要条件之一。对资本大鳄来说,资金来源的合法性是判断其有无违法行为的首要条件。因为,如果资金来源存在问题,资金不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入资本市场的,那么,从进入市场的第一天起,资本大鳄的行为就是违法的,就应当受到抑制和限制。否则,就会对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伤害,就会损害市场和投资者利益。

  张平:

  何为资本大鳄?资本大鳄很多时候是指掌握资金量较大,掌控一家甚至几家上市公司的人,就是人们平时常说的各种资本系,他们很多时候可以合谋操纵股价。此外,还有一些资本大鳄利用信息和资金优势在市场上操纵股价,也就是所谓的各路庄家。刘士余对“资本大鳄”深恶痛绝,主要是资本大鳄利用资本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破坏股市的生态圈。为了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对于那些敢于挑战法律底线,置监管层劝诫于不顾的资本大鳄,监管层将予以严打。

  宋清辉:

  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发展的障碍,是农村人口对互联网金融认识不足,不了解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不了解互联网金融中存在的金融诈骗,不能有效甄别互联网金融信息。因此,国家有必要制订相应的科普计划,尽快为农村进行互联网方面的知识普及。无论是互联网金融的渗透还是信用体系建设,都将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由易到难。因此在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必须循序渐进,通过传统金融带动互联网金融。

  连平:

  2017年商业银行为适应新环境,助力振兴实体经济,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创新。商业银行将努力把握宏观经济增长机遇,通过积极探索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创新融资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有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商业银行通过投贷联动创新介入高新技术产业有助于新利润增长点的形成、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发展中间业务和确立自己的特色化定位。但同时,投贷联动业务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风险。投贷联动业务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科创企业风险较大的现状,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相关的配套措施还有待明确和完善,投贷时间的错配也会给商业银行带来短期财务压力。

  曹中铭: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须引起我们的思考。一是上市公司对于业绩预告不认真与不负责的态度。由于存在“修正”的后续措施,无论业绩预告还是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半年报等定期报告,客观上都大量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如何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这个老大难问题,监管部门必须直面。二是对于信息披露违规的处罚。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60万元的罚款属于信披违规的顶格处罚,但别有用心者却可从中窃取巨额利益,违规成本与收益往往不对称。三是对于信息披露的投资者保护问题。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导致投资者损失的,投资者将面临着维权无门的尴尬境地。

  郑风田:

  新理念新方式需要新的人力,在打造农业发展新业态发展过程中,要重点打造和培养一大批新型人才,培养和扶持一批乡村工匠。如何营造良好的氛围,吸引各类人才下乡,成为“新农人”,需要真金白银。“新农人”包括投资农业的企业家、返乡务农的农民工、基层创业的大学生、农村内部的带头人等。要营造农业创业和就业的良好环境,引导和鼓励他们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李迅雷:

  2016年中国经济主要靠基建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来维持,估计2017年的基建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会有所回落。当然回落幅度应该不会过大,因为去年批下来的一大批PPP项目还会继续拉动基建投资增长,包括去年房地产的销量大幅增加之后,它对去年偏低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还有一定的推升作用,这是惯性使然,或称之为“无动力滑翔”。估计今年上半年的投资增速依然还是维持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包括民间投资增速也可能继续上行,但惯性过后,下半年投资增速或会有所回落。

  徐高:

  今年1月信贷的增速不及预期,债券融资的规模也大幅萎缩。尽管非标类融资增长很快,但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说不上有多强劲。此时,货币政策更应保持中性,而不宜偏紧。存贷款利率不会上调,同时央行在调控银行间市场利率时也会比较审慎。因为如果再次推高银行间市场的一些关键政策性利率,很容易在市场中引发利率连续走高的预期。这种预期对实体经济会有较大负面影响。我相信,现在并未进入加息周期,也不应进入加息周期。

  余丰惠:

  农业农村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但长期以来农村金融资源匮乏,农业金融资源配置严重不足。这主要是因为大型金融机构将网点布局在农村成本高、回报低,没有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手段。而互联网金融的诞生,使得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有了手段,随着手机在农民中的普及,利用互联网金融或者移动互联网金融解决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不足问题有了最佳手段。无论是支付结算,还是支农小额贷款,以及农民理财需求,还有支持农村工业发展的信贷需求,未来都可以在手机上交易完成。根本不需要利用传统金融手段费时费力地设立物理网点。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