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山寨兵马俑群出现 旅游文化不需要A货(图)

2017年02月10日 14:18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景区内,出现了号称中国最大的山寨兵马俑群,上千个兵马俑场面震撼。(2月10日华商报)

  相关负责人说,该园的“兵马俑群”与西安前不久销毁的山寨兵马俑有本质区别,“西安的山寨兵马俑骗游客说他们是真的,我们从来没说我们就是一号坑,谁都知道真的在西安,我们跟游客介绍都说我们就是‘A货’。”这位负责人侃侃而谈,理直气壮,不过,笔者实在不敢苟同,笔者认为,旅游文化不需要A货。

  在外贸单上,A货是指原单尾货,但品质好坏难以区分,基本上流通的是品质较高的仿冒产品,这是商品经济的一种现象,拿到旅游经济中来,不太合适。因为旅游经济要凸显文化特征,旅游文化不需要A货。

  首先,这是对原有景点文化的侵犯。人家有货真价实的景点,你在这里仿冒人家,是对人家权益的粗暴侵犯,就算你告诉游客是假的,对于游客来说,无所谓,但是,对于人家人家原来景点则是不尊重,是一种景观形象权的侵犯,问题很严重,因为旅游就是“眼球经济”啊。

  其次,这是恶性旅游文化竞争。对于游客来说,当然愿意看真的,但是,对于假的东西,也可满足部分心理需求,这样,就对人家原来的景点就形成了一种竞争压力,这是恶性竞争,是唱对台戏,这种恶性竞争不利于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旅游经济应该是特色经济,差异性竞争。

  第三,这种做法不利于旅游文化建设,不利于旅游经济的长远发展。旅游文化应该是一种持久性,可持续性文化。景点建设必须注重三性,一是地方特色性,就是建设只属于这个地方的景点,二是历史厚重性,就是应该有这个地方的历史渊源,不管是古代的,还是当代的;三是文化个性,就是体现这个地方的文化品质。人们旅游的目的不是来看千篇一律的,人们来旅游的目的是看与众不同的。

  中国文化博大精神,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方都沉淀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经济贵在挖掘自己的历史文化资源,贵在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这是旅游文化的真谛,发展旅游经济的精髓。

  旅游文化不需要A货,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真货,应该有地方特色,文化个性,历史底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