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逼停过山车不只是闹剧(图)

2017年02月10日 14:17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2月6日,柳州市雀儿山公园雀山欢乐园游乐场内,正在运行中的过山车突然停在了高架轨道上。之后工作人员登上轨道,疏散了半空中的游客。记者从公园管理处了解到,设备中途停开是因为有游客要求过山车上的孩子下车,并非发生故障。(2月7日《南国早报》)

  毫无疑问,网民质疑,游乐场及时澄清,让原本以为是设备故障引发急停过山车事件,成为一场虚惊。事儿就这么个事,但吃瓜群众似乎没有散去的意识,一直都在讨论此事儿.究竟该如何定性此事件?算事故还是意外,还是只当一场闹剧?

  家长的心情似乎可以理解,毕竟重庆少女从“遨游太空”的游乐设施中被甩事件阴影仍在,出于对孩子的爱,父母做出此等举止亦在情理之中。但情理之中的事件就一定合法吗?毕竟,游乐场过山车、摩天轮等设施属于特种设备,无论是安全运行还是操作人员,都必须要经过国家指定机构进行安全检测和专门培训,持证上岗,物体特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都应该有完整的操作规程和事故鉴定。

  近年来,游乐场设备故障导致人员伤亡事故频发,社会民众在质疑游乐场管理及安全检测部门的同时,却鲜有人会去追究人为的因素,特别是游客自身不文明行为或违规携带一些物品,容易在游玩过程中甩出给其他游客及设备带来安全隐患。

  生命安全大于天,游乐场设备管理更是关切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稍有不慎就很容易乐极生悲,不仅会给经营管理方带来损失,给涉事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更会给社会民众带来极大的心理阴影。此次家长强行逼停过山车事件,实质上就是家长对于过山车等刺激性游乐设施存有心理阴影,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尝鲜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而做出的不理性行为。

  就因为家长的强行阻止,正在运转中的过山车说停就停,不仅造成了极大的社会舆论影响,更给当时在过山车上游玩的旅客带来惊吓,还给当地政府部门带来了强大的舆论压力,影响到了社会稳定。

  因此,家长逼停过山车事件不能视为一场闹剧,无论从过山车紧急迫停还是社会负面影响来评定,应该将其定性为事故,有关部门应该从过山车操作规程、人为因素干扰迫停等方面着手查找管理漏洞、安全隐患,依法追责。此举不仅是依法依规确保游乐场设备安全管理、运营的前提,更是有效祛除民众对于游乐场过山车、摩天轮等娱乐设施心存阴影的必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