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行稳致远 期指波段为宜

2017年02月03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自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漫长的探底之路。期间市场对经济何时触底莫衷一是。去年,在供给侧改革强力推进,地产、基建、汽车等需求端回升带动下,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通过从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角度分析,三大要素在外部挤水分,内部自然增速换挡后,目前来看已逐步进入到底部区间。

  投资方面,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1%,2009年最高曾达到30.4%。具体看,我们预计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较去年的4.2%出现回升。去年,工业企业盈利再次转正,从补库角度来看,利润增速领先于存货增速,加上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出现回升,预计今年存货反弹有望延续,将带动制造业投资温和回升。房地产投资受地产调控影响,自去年的6.9%回落是确定性事件,但我们从土地拍卖等先行指标以及地产库存数据看,预计地产投资将略好于市场预期。基建投资作为市场期待的托底因素,在经济企稳,政策基调向“防风险、去杠杆”倾斜后,反而有低于市场预期的风险。

  消费方面,八项规定推出后受餐饮增速回落等因素拖累,消费增速从2012年的15%回落到目前10%左右的增长平台。当前国内就业稳定,政府积极拉动内需,预计消费增长将维持韧性。出口方面,受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影响,出口部门先行调整并触底。2016年三季度开始,发达经济体PMI、就业等指标明显改善,预计今年外需将边际改善,加上人民币略有贬值,均有利于我国出口。但唯一不确定性因素是在特朗普上台后,外贸政策走向对出口的影响增大。

  政策面来看,2016年,由于高层政策重心向“防风险”与“去杠杆”倾斜,货币政策由“名义中性”走向“实则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锁短放长为主。由于政策导向变化、扣除通胀后的实体经济利率维持低位,加上CPI中枢上移,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大方向“按兵不动”,微观“稳中偏紧”。但去年M2同比增长11.3%,低于年初政府目标13%的水平。考虑到经济已出现企稳拉动资金需求,今年资金面或呈现一定的偏紧格局。在财政政策上,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稳增长的表述上力度减弱,预计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将更加侧重稳中提质、精准发力,向民生、降税减费倾斜。

  期指策略方面,我们从影响期指走势的经济增速、无风险利率及风险偏好三大因子分析。首先,宏观增长对A股的驱动将重新回升,当下市场对经济“易悲观、难乐观”的预期与未来经济企稳动能增强的背离,这一预期存在提升期指波动空间。无风险利率方面,货币政策边际趋紧,更多依赖公开市场操作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避免调整利率或准备金等信号意义较强的动作。利率易上难下,但大概率将维持区间波动,难有趋势性上行压制估值可能。2017年,宏观行稳致远,改革或将进一步提速,但相比于改革预期发酵对市场的慢刺激,政策强监管、去杠杆;逆全球化等潜在黑天鹅事件对A股的冲击将是快变量。风险偏好的波动将进一步增加A股波动。2017年操作思路上须更加注意对期指运行节奏的把握上来。

  预计2017年A股市场总体上将呈现宽幅震荡,中枢小幅上移走势,全年把握随经济与政策预期及风险偏好变化而出现的大开大合、宽幅震荡的波段行情。方向性与节奏感俱佳的投资者可尽量把握其中的诸多交易机会。年初市场在监管加强、海外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整体走势或偏弱。随后在经济预期重新转好,改革推进以及海外不确定性“靴子”落地等因素刺激下,市场有望迎来反弹。但伴随经济在新平台企稳预期的不断巩固,市场对经济增长乐观的看法增加,并可能带动通胀预期回升。在此背景下,今年中后期须警惕政策面在增长力度进一步降温的可能,从而导致市场心态走弱。预计全年IF主力合约核心运行区间在2918点至4080点;IH主力合约核心运行区间在2018点至2652点;IC主力合约核心运行区间在5310点至7266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