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见马云背后的生意经

2017年01月11日 07:38   来源:国际在线   盛玉红

  当地时间9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纽约同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讨论了贸易合作问题。据说两人相谈甚欢,气氛愉快,特朗普称要和马云“干一些大事”。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和马云在谈话时,讨论了如何借用阿里巴巴平台为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的问题。马云则表示,他和特朗普进行了一次“建设性”的会晤,重点集中在小企业和农产品贸易方面。

  从双方表态来看,这是一次“愉快”的谈话,但这不仅仅是中美企业家之间的谈话,更可视作特朗普时期与中国打交道思维的一个信号。作为一个没有从政经验的政坛素人,特朗普身边虽有一些高参帮忙出谋划策,但习惯性的“讨价还价”的商人思维,仍不可避免会渗透到特朗普时期的外交政策当中。尤其当他强调“美国第一”、要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时,“生意经”自然会在复杂的政治决策中发挥微妙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自然就成为“总统特朗普”的主要“生意伙伴”。据法新社报道,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特朗普写的《做生意的艺术》一书就译介到中国,特朗普至少从2006年开始就谋求在中国做生意。自从竞选到现在,特朗普对中国放了不少狠话,比如说“中国抢走美国人就业机会”、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等,但这些言行,实质上还是为他上台后跟中国打交道时获得更大的收益、占到更大的便宜积累筹码。

  无论从他首场施政演讲,还是从他的推特发文,都可看出:特朗普的治国理念核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美国优先”和加强军事实力为两个基本点来重振美国经济,“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只要特朗普不改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原则,那么他跟中国打交道时,就必然会在“外交策”中渗透“生意经”。

  所以,我们就能理解他为什么和“小马哥”如此愉快地聊天了。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目前对美国多个领域进行了投资,涉及拼车服务、视频通话应用、物流、社交应用等。马云曾在纽约发表演讲说,阿里巴巴对美国市场志存高远,希望成为向中国出售产品的美国小企业的盟友。而特朗普刚刚任命的美国新证监会主席、华尔街律师克莱顿,曾参与了多宗知名的企业IPO,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在2014年的赴美上市。双方加深合作的愿望,可以说不言而喻。

  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正由出口外向型转向国内消费型,这必将大大提升中国的消费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无论是振兴美国经济,还是解决棘手的国际事务,总统特朗普都离不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和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中美加深合作,是现实的必然,也是符合各自国家利益的明智选择。

  现在,离特朗普正式就职还有十天时间。希望他与小马哥谈生意时的愉快氛围,未来能成为中美两国相处的主基调。而我们在与特朗普总统打交道时,也不妨给“外交策”搭配点“生意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