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可填80个志愿”的前提是“学会选择”(图)

2017年01月10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滨兵

  作为综合改革方案在录取环节的进一步细化,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1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按照方案要求,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将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则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每次可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1月9日《中国青年报》)

  浙江新高考的核心理念是保障考生的“选择权”。因此,会提供很多路径可供考生选择,从选择高考的科目到填报志愿,高达80个志愿可填,这极大地增加了考生的选择范围。据介绍,新高考后,考生无论选考哪3类科目,相比原来的文理分科,可选择的专业覆盖面均扩大到66.6%以上。从考生的角度而言,这么做是值得肯定的。选择范围越广,越能够让考生选择出最令自己满意的专业,从而保障以后的专业学习,便于以后更好的工作。

  “可填80个志愿”的确是让人羡慕的,但前提却是“学会选择”,换言之,考生知道如何选择,知道自己的情况,知道自己的兴趣。确切地说,“认清自己”,这一工作需要在高考填志愿之前完成。考生如何“认清自己”,一方面要靠自己,通过各种路径懂得自己,了解自己,而且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需要学校、老师、家长帮助考生认识,从各个方面公正评估考生的能力,从而让考生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等到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可以根据事先认识的“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不过,一下子面对可填80个志愿,恐怕会无所适从。填报志愿之前,要对相关学校的相关专业有所了解,而凭家长和考生自己去了解这么多的专业,怕不是件轻松的事。为之必然要费时费力,而且有时候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未必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在填报志愿这个问题上,这需要招生办为考生做好服务工作。据相关人员介绍,针对考生需求,将优化志愿填报信息和技术服务,除提供考生成绩、位次外,还将提供当年相关成绩分布信息,前三年各院校投档线及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名次,以及各院校招生章程网址链接等信息,供考生选择填报志愿参考。做到这些应该不错,但也可以做得更详细些,让考生能够很方便地选择。

  “可填80个志愿”,这的确是很大进步,也可以说是质的飞跃,但如果遇到的是一个不会选择的考生,恐怕会觉得很麻烦,甚至希望不要有选择;如果遇到的是不太会选择的考生,也同样会觉得麻烦,希望少几个选择,唯有遇到懂得如何选择的考生,才会真心喜欢。但这样的考生能有多少?从不会“选择”,到懂“选择”,这中间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家长、老师都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指手划脚胡乱指责考生的“不成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