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发展社会足球应着力夯实基础

2016年12月09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展社会足球,应该重视足球文化建设,养成不急不躁的足球发展观和锲而不舍的运动精神。还应加强制度建设、扎扎实实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要激发各类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合力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近日表示,发展社会足球,是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国足球走向繁荣的基石,也是实现中国足球梦的根本保障。在不少专家看来,社会足球是足球人才成长的沃土,是足球金字塔重要的基座。一个国家足球文化氛围的形成,与社会足球的繁盛密不可分。

  对蹒跚起步的中国足球来说,发展社会足球,首先应该重视足球文化建设。我国有着广泛的足球群众基础,但遗憾的是,全社会尚未形成良性的足球文化。著名教练里皮前不久在接手国足教鞭时曾直言不讳地说,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并不缺少足球人才,真正缺少的是足球文化。

  何为足球文化?足球文化是一种植根于大众心中的足球认同感,是一种不急不躁的足球发展观,是一种锲而不舍的运动精神。由于缺少足球文化根基,我国足球在发展中跌足了跟头,滋生出急功近利的成绩观、违背足球运动规律的政绩观、好大喜功的发展观。不去除这些“毒瘤”,就难以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

  对方向感不强的中国足球来说,发展社会足球,还应加强制度建设。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足球时而模仿,时而观望,当以失败告终时又往往陷入迷茫,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急于否定自我,盲目另辟蹊径,消耗了极大的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实际上,中国足球需要补上“制度建设”这一课,在运动规律、激励机制、奖惩机制、问责机制等方面尽快形成制度体系。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人才从事足球管理工作,强化对职业联赛的规范和监管;加强行业自律,调动足球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完善决策程序,进一步推动职业联赛管办分离。

  对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的中国足球来说,发展社会足球,还要扎扎实实推进青少年足球建设。在全面统筹的基础上,抓好校园足球、足球梯队建设、青训体系建设、职业足球联赛等内容。青少年代表着国家足球的未来,必须克服现实体制中应试教育的束缚以及“唯金钱论”的扭曲理念,让足球回归运动属性,让孩子们在绿茵场上真正体会到运动的快乐。

  在通往足球强国的路上,其实并无捷径可寻。志在发展壮大的中国足球,必须敢于打破制约人才成长的组织机制和运作模式,激发各类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使全社会形成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推动足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