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数字技术利好普惠金融

2016年11月28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益平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数字技术利好普惠金融

  过去推普惠金融比较难,原因无非是获客成本比较高,风险定价比较难。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供了让老百姓和小微企业获得更好金融服务的新的可能性。当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广为使用,普惠特性很突出,这就是由数字技术带来的。研究还发现,越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速度近来越是在加快。比如,支付宝2015年移动支付渗透率最高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西部地区。

  符星华

  清科集团副总裁、清科母基金董事总经理

  推动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

  政府引导基金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方面作用明显。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就是以母基金为杠杆,不仅要引入创投机构资本来放大政府引导基金规模,更需要引入市场机构的开发投资项目、专业调查、市场化运作、投后管理与监督等“软件”,实现政策目标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在政策与市场竞争的引导下,政府引导基金未来会逐步走向市场化,这有利于提升基金管理专业能力,解决创投企业募资困难问题,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新兴产业投资。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加大表外业务信息披露力度

  近年来,银行表外业务发展很快,为客户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但也有不少金融机构把表外业务视为规避监管的“新大陆”。表外业务不像表内业务要受风险限额、资本金约束、存贷比限制等严格要求,因此一些银行把表外业务视为表内贷款的替代,大量进行腾挪。此前,不少银行表外业务的信息透明度不高,监管部门对很多表外资产把握不到,有些银行甚至自己也说不清楚,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增加信息披露有助于银监会实现“穿透式”监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