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超:“亲信干政”暴露韩国政治积弊

2016年10月31日 08:46   来源:环球时报   

  因涉嫌“亲信干政”搅乱韩国政坛的崔顺实30日从英国乘飞机回国,接受检方调查,不过没有谁相信回国“救火”的崔顺实能扑灭韩国政界与民间针对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汹涌反对声浪。

  同样在30日这天,韩国青瓦台不得不做出“大换血”,首席秘书五人团队集体下课,这是朴槿惠政府就“亲信干政门”事件做出的最新补救措施。然而,崔顺实引发的“亲信干政”丑闻,可说是朴槿惠执政以来遭遇的最大危机。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已降为17%,创就任后新低。“亲信干政”丑闻暴露了韩国国内政治哪些问题和积弊?

  首先,少数家族和个人干预政治、影响舆论。韩国作为亚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三星、现代等几个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大企业、大财团一直是韩国的骄傲,这些大财团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成功的公司治理经验。于是,把这些方式和模式复制到国家治理中成为政治竞选中的一个“重要砝码”,韩国认为这是自己的优势,很多老百姓认同。李明博能完成从总裁到首尔市长再到总统的转换,就说明了这一点。

  但这也埋下了隐患。经济力量和资源的集中致使不法、不道德行为增加,少数家族和个人有更大的能力和更多资源去干预政治、影响舆论。今天韩国出现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的“闺蜜门”事件并非偶然,不能仅用朴槿惠的个人能力、品德水准来解释,这实际是韩国政治体制的痼疾。

  其次,官场任人唯亲,政商隐秘利益输送大行其道。这次回国接受调查的崔顺实涉嫌介入两个财团创立,筹集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4亿元)的基金,并通过德国和韩国多家公司挪用公款,将这两个财团私有化。韩媒此前报道称,她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然后涉嫌将两家基金会归入自己名下。30日,其中一个财团的前秘书长接受检方调查,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崔顺实为实际所有人。

  除此之外,崔顺实还涉嫌审阅朴槿惠讲稿,曾接触青瓦台的国防、外交、经济、韩朝关系等国家机密文件,这凸显出“亲信”凌驾于韩国制度规定的程序和权力之上。虽然有民主制度和选举,但是政治人物与大财团之间的隐秘的“政商利益输送”关系并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反而可能会随着崔顺实事件的发酵暴露出更多内情。

  第三,韩国经济发展命脉过度集中在超大型财团手中。三星、现代和乐天最近相继在经营上面临危机;8月底,作为韩国第一大海运巨头的韩进海运申请破产保护。韩国家族财阀危机集中爆发,导致韩国整体经济受到重大影响,国内失业率屡创新高。朴槿惠政权对家族财阀模式的韩国经济束手无策,必然引起韩国民众的不满。

  有关崔顺实“亲信干政”的事实、假借财团名义敛财以及崔顺实的女儿曾被韩国名牌大学破格录取的情况,韩国检方完成彻底调查并给出结果尚需时日,朴槿惠被牵连的程度也是未知数,受到弹劾的可能性有待评估。不过,在剩余一年多的总统任期内等待朴槿惠的可能是更加风雨飘摇的局面。(作者是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