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听从祖国召唤 人生定会更出彩

2016年10月19日 08:20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身处和平年代,远离了战火硝烟,远离了筚路蓝缕,但个人与家国的联结没有变,也不会变。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为国家添砖加瓦。在“娱乐至上”泛滥的时代,我们需要警惕“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为自己的脚步增添些重量;在“个人至上”盛行的时代,理当有意识地去涵养家国情怀,去坚守和维护那些价值底线。

  “我是航天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时刻接受祖国和任务的挑选,时刻做好准备。”三度飞天的景海鹏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从首次神七2天20小时27分钟的太空飞行,到神九13天的太空遨游,再到这次神十一33天的太空驻留,景海鹏的个人经历,也标记着我国航天事业的进步轨迹。

  能被多次选中执行关键任务的人是幸运的,但幸运从来不会降临到毫无准备的人身上。据报道,从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到首次飞天的十年间,景海鹏从没有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没有耽误过一天训练。首飞之后,他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即便别人都认为他已功成名就,没有再度上天的可能。从小坚定的飞天梦,以及探索太空、报效祖国的信念,让他甘愿留在训练场上,坚信时刻准备着的重要。在景海鹏身上,航天精神得到了具象化的体现。正是因为有一批批如他这般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准备着的航天人,我国的航天事业才能艰难地从无到有到强,中国航天梦才会一次次地绚烂绽放。

  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挑选,听从祖国的召唤——秉持这样人生选择的人物,在我国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行业领域,都并不鲜见。革命战争年代,那些为救亡图存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用最壮怀激烈的方式,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新中国成立初期,那些在茫茫戈壁中潜心钻研的科学家,隐姓埋名数十载,研制出“两弹一星”等一项项硕果,让中华民族无人敢欺。“祖国的需要”就是最有力的号召,激励着他们到最为艰难困苦的地方去,寻找个人与国家命运的契合点。他们的选择,实现了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让个人价值在国家进步中充分彰显。

  身处和平年代,远离了战火硝烟,远离了筚路蓝缕,但个人与国家的联结没有变,也不会变。从个人层面来讲,从事的工作标定了我们的身份。它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凭借,展示才华、提升能力的平台,也是我们为国家输送智慧、贡献力量的桥梁。从国家层面来说,各行各业的人都立足本职、各司其职,社会才能井井有条,国家才有发展基石。简言之,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为国家添砖加瓦。主动在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对接起“我的梦”和“中国梦”,瞄准清晰的航向勇往直前,我们的人生将更加出彩。

  每个人每天都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与国家相遇,个人小逻辑与国家大逻辑的交汇实在太过寻常。有话说得好,“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是怎样。”只有国家强盛,国民才能够安居乐业,这是再朴素不过的道理。然而,在现今的舆论场上,一些人有意无意地弱化着国家民族的大逻辑,企图割裂个人与国家的联系。你倡议共同建设祖国,他说你是假大空、唱高调;你执着于本职工作,他笑你是不会变通的笨蛋。在他们眼中,大概只有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才是最“聪明”的选择。如此心理之下,还谈什么家国情怀,还谈什么“国家需要、有召必回”?

  我们目之所及的,不应只有眼前的小日子,还应兼顾国家民族的大未来。二者并不矛盾,完全可以、也应该统一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前段时间,两篇标题类似的文章《离开了单位你什么都不是》《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在网络热传,其中反击个人主义、倡议大胆爱国的价值观得到广泛认同,这某种程度上正是对那些错误价值观的反拨。我们当然不反对坚持自我,也不反对彰显个性,但是,在“娱乐至上”泛滥的时代,我们需要警惕“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为自己的脚步增添些重量;在“个人至上”盛行的时代,理当有意识地去涵养家国情怀,去坚守和维护那些价值底线。

  有一首我们耳熟能详的军歌唱道:“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这不应该只是军人的担当,因为当“站岗”换成别的工作、别的职守,其中的逻辑依然成立。让我们一起用行动,以站好自己的这班岗来回答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