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老虎伤人事件:社会规则哪容得侥幸心理?

2016年07月28日 07:25   来源:红网   宾语

  老虎伤人事件,无疑是个悲剧。不该演变成舆论的狂欢。

  但事发几天来,舆论的“老虎”一直在不停地撕咬着被老虎咬伤的不幸女人和这个遭遇了不幸的家庭。

  对于女子下车的原因,有说是夫妻吵架的,有说女子嫌男人开车“太肉”的,有说是女子身体不舒服想换座位的,有说是女子以为已经到了安全区的……

  对于责任划分,成千上万个“分析家”冒了出来。有人直指动物园管理失责,有人谴责动物园的老虎平时一直饿肚子,有人大骂动物园没人性:为何不当场击毙老虎?

  段子手们也不消停。昨天,一条戏谑段子在微信、微博群和朋友圈疯转: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叼走一个下车的女人后,全国各大城市的中年成功男人纷纷以各种理由,带老婆驾车奔赴北京,他们的计划就是自驾游玩野生动物园,园内游玩途中故意和老婆吵架,刺激老婆下车,然后关上车门;这引起了北京成功男人的强烈不满,他们说目前动物园的老虎连北京的老婆都吃不完,外地的就别来捣乱了。

  还有一个流传汹涌的段子是:针对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视频,网络观点集中如下: 1.不做死就不会死,动物园无责任! 2.不愧是野生动物园,保持动物野性做得不错,值得一去! 3.母老虎遭遇真老虎,最后发现自己是纸老虎! 4.低智商必须被淘汰,这智商活着也没意思! 5.肯定是亲妈,不是婆婆! 6.想当母老虎也要分地方! 7.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首新版《北京欢迎你》也开始流传:北京欢迎你,为你纳妾腾地,八达岭的老虎充满了朝气。北京欢迎你,在动物园中下妻……

  《新华每日电讯》出来说话了:评论永远不能跑在事实的前面,不能为了显得深刻和与众不同而无视事实。目前能得出的教训只能是:这种情况下必须严格遵守动物园的管理规定,无论如何都不能下车。

  《人民日报》发文,舆论别成另一只“老虎”:舆论场上,猜疑的、指责的、嘲弄的、演绎的,依然不乏少数,甚至还有人因为游客自行下车这一细节,而用“活该”甚至“作死”这样的词来表达。难怪,很多人看到诸如此类的文章和议论,忍不住说:起码的同情心都到哪里去了?我们不是都无比渴望“社会是温暖的”,为什么却对一起悲剧当事人如此刻薄与冷漠呢?

  有学者认为,此事可思考的有很多:择偶标准之性格因素,游园之规则意识,国民素质之母老虎气质,汽车副驾该不该上锁……

  重庆经济日报前总编、老作家许大立认为,不管最终认定的责任在谁,这起野生动物园里的“老虎吃人”悲剧,说到底只是一个偶然事件,过多的解读纯属吃饱了撑的。

  笔者以为,这件事的确不复杂,两个字说完了:因果。

  就这件事来说,不管是谁的责任,都是因果使然。如果说是动物园的责任,也是动物园疏忽之因带来的伤人之“果”;如果说是女子的责任,也是女子的因果:在不该开车门的地方开车门,在不该下车的地方下车。无论有百种原因,有条底线不可触碰,那就是:在猛兽区不得下车。这是规则,是保命规则。一个人首先自己得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不遵守规则,“果”迟早会落在自己头上。100次在十字路口闯红灯可能没事,也许到了101次时,“果”就来了。

  不守规则者,必被任性所伤;不信因果者,必落下因果。因果不空,屡试不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