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华大学面向边穷地区自主招生点赞

2016年04月07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4月5日,清华大学公布2016年自主计划招生简章,该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考生,录取人数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简章显示,获得自强计划认定优惠的学生,清华最高可降60分录取。体质优秀者,将再获5分降分。(2016年4月6日中国青年报)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本质体现,也是教育工作必须承担的根本任务。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由于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学生家庭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很多孩子往往因为上不起学或考不到“高分”而无法接受到普通高等教育,更不用说进入一流大学、名牌高校继续深造了。教育机会是均等的,也必须是公平的。清华大学坚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边穷地区通过降分录取的方式,招收获得自强计划认定优惠的学生,是对边穷地区义务教育的最好支持,也是对寒门学子的极大关爱,可以让更多的人特别是边穷地区孩子拥有出彩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全面小康,从根本上来说,必须要在全民教育方面寻求突破。脱贫攻坚,离不开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的教育扶贫和脱贫。作为全国一流大学的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了让广大边穷地区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与发达地区学子一样的优质高等教育,出台自主招生计划,对获得自强计划认定优惠的学生,最高可降60分录取;体质优秀者,将再获5分降分。这充分体现了人民教育为人民的宗旨,同时也是在为边穷地区摘穷帽“除病根”作出积极贡献,必将激发广大学子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青年强,则国强。穷人孩子早当家。自强自立,也是寒门学子共有的优良品质。为边穷地区学子降低大学录取门槛,使得优秀寒门学子得以继续深造,可以不断壮大优秀人才队伍。但边穷地区的孩子毕竟见识不广、锻炼不够,因此必须加强后续培养。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获得“自强计划”认定的考生,优惠政策还将延续到入学后——学生将被邀请参与后续特殊培养环节: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在工作中锻炼动手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减轻求学压力和家庭负担;安排专门的学习与发展指导,帮助其顺利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学生配备优秀校友担任个人导师,指导其个人发展等。如此等等这些措施,可以为边穷地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同时也可以激发他们更加自立自强、成就大业。

  当然,好经不能念歪。近年来,一些高校实行的所谓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等政策,本来是为了吸引优秀人才、特殊人才的,但是由于在操作方面存在“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方面的问题,使得自主招生异化为了一些人以权谋私或投机取巧的工具。因此,对于清华大学面向边穷地区设定的自主计划招生政策,也必须严格程序、强化监管,真正发挥政策扶贫、扶智的杠杆作用,坚决杜绝乱作为现象发生。对于在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必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从而还社会以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