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

2015年12月16日 07:26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雁

  由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月2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如何更好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卫兴华、汪海波、王瑞璞、李晓西、张宇、蔡继明、王健、张占斌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在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进一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动员令、冲锋号。一是明确了中国经济学界的目标和使命,即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二是指出了当今中国经济学界的任务,就是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境界;三是指出了学习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目的,即掌握经济学的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的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马建堂认为,作为我国新时期政治经济学若干成果之一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观点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产物,对于推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它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最崭新的概括,是对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主脉络的深刻把握,是对“发展是硬道理”这一论断的拓展,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逻辑基础,是搞好新形势下宏观调控的理论遵循,是弘扬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有力武器。经济发展新常态理论给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观念和方法论都带来了很大变化,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