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包”之劳别都代劳了

2014年06月19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   江天舒

  通常情况下,开大会总是等全场参加会议的人坐定后,领导才依次走上主席台。有些组织者还会要求领导上台时,参会者热烈鼓掌。这是一般会议的程序,倒也无可厚非。

  但近日笔者参加的一个大会,却闹了个笑话:开会时间临近,主席台侧有人拎包走上台来,全场掌声雷动。不料来的却是一位秘书,他是专门把领导的皮包先拎上主席台的。秘书一脸尴尬,台下一片哄笑……

  平时工作中,经常听人说“领导亲自干什么”,以致还有“领导亲自上厕所”的笑话。可见,很多事情,领导本来可以自己做、应该自己做的,却并没有自己动手,而是交给了其他人去做。群众说的“亲自”中,其实就有这样的批评。

  领导有自己的职责,如果事事亲力亲为,恐怕精力有限。但这不妨碍在日常工作中,从身边小事做起,改变一些过去的做法。除了“亲自”写稿之外,还有“亲自”到农家、“亲自”去接访、“亲自”打伞、“亲自”拎包之类,也应该算在内。这些虽说是小事,却当是教育实践活动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反“四风”之举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