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副局长办8个身份证 对"证叔"动机的猜想(图)

2014年04月24日 08:3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袁云才

漫画/朱慧卿

  近日多家网站论坛爆料称,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竟办了8个身份证,这事很令人费解。虽然既往查处的贪腐官员,绝大多数都有“贪多”的毛病,如钱多、房多、表多、女人多等,但这些东西或关乎物质享受,或关乎肉欲发泄。而身份证,一个证件而已,按理与享用无关,他“贪”那么多干啥?

  据《郑州晚报》昨日报道,此事已引起山西省公安厅领导重视,公安厅纪检部门正介入调查。在官方结果出来之前,笔者不敢对这名“证叔”妄加斥责,只能根据“人之初,性本善”的原理,先对其办证动机来个善意揣测。

  或许他是为了卧底办案需要,需变换着身份打入犯罪团伙内部进行卧底,才伪造了8个身份证迷惑对方。若如此,则这名副局长倒是个有勇有谋、长期深入刑侦一线的先进典型了。网友不仅不该爆料,还应该为英勇干警保守机密。不知纪检部门调查出来的会不会是这个结果。

  当然,也有另外的可能。譬如,一个身份证的有效期只有20年,或许人家副局长预计自己会活过160岁,才一鼓作气办了8个证,以便省下办证的宝贵时间更好地投入工作。或者人家就是觉得二代身份证制作精美,过于热爱,才办了来收藏;甚至是为了宣传、倡导公民的办证意识,才以身作则办了这么多……

  这些猜测当然漏洞百出,但不往“正面”的方向去想,围绕此事的一系列现象就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其一,若伪造证件无正当用途,为何身为干警的樊红伟竟有那么大的胆?其二,当地公安部门为何会大开绿灯?为何组织上长期没人吱声?其三,为何举报人曾多次举报,樊红伟不但没事反而步步高升?

  至于举报者称,樊红伟办8个假身份证是为了转移赃款,笔者真希望这是一场“造谣”或“误会”。否则,不仅上述谜团无法理清,而且去年因持有4个身份证而被法院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3年徒刑的陕西“房姐”龚爱爱,也会甘拜下风。而民众对于腐败窝案的想像力,更会再一次受到奚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