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厕10小时43卷卫生纸 谁该“手下留情”?

2013年10月08日 10:16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43卷卫生纸,这是北京天坛公园内一个厕所10个小时的消耗量,最快的更换卫生纸间隔仅为5分钟。公厕放置免费卫生纸本是为方便游客,然而大量卫生纸却被游客拿走私用或浪费。

  [新闻解读]

  吐槽

  人均用纸3米,免费卫生纸之殇是否可避免?

  文/奚旭初

  一免费,就糟蹋,北京公园中免费手纸的遭遇,在很多地方都有,不仅公共场所有,单位内部也有。在厕所内提供免费卫生纸,本来是很人性化的便民措施,然而,很多人却将免费手纸当成了冤大头,除了占为己有,还有可着劲狠狠糟蹋的,比如用纸来擦鞋。有人作过测算,一次如厕本应使用20厘米至30厘米的卫生纸,但北京公园内每个游客如厕平均用纸3米,竟有10倍之多。免费卫生纸问题也许是件小事,可正是这样的小事,让个人的道德素质打了水漂。

  拿走或浪费免费卫生纸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这样做不对--公物不能私占,连幼儿园孩子也懂,大人焉会不知;即使不知道这是浪费资源也知道是浪费钞票,因为家里卫生间的卫生纸,谁糟蹋过一点?免费卫生纸之殇,自然是本不该发生的。但是据实而论,这种尴尬似乎也是难免的。在公德和私利两者之间弃前取后仍是不少人下意识的选择。要所有人在免费的背景下,依然"坐怀不乱",能浪费而不浪费,能白拿而不拿,显然有距离。

  免费卫生纸之殇是又一个"公地悲剧",但这样的"公地悲剧"其实是可以杜绝的--如要坚持免费,就应有配套的管理措施,或采用"限纸装置",控制出纸长度;或以份数计量,让厕所管理人员分派。倘若做不到,那就取消免费卫生纸。同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厕所就不提供免费卫生纸。而要是既不采取相应措施,仍硬着头皮免费,那不仅出力不讨好,而且是滥用纳税人的钱。

  提醒 

  别“逼”天坛公厕不再提供卫生纸 

  文/刘鹏

  公共厕所提供卫生纸确实是好事一件,一方面,其体现了管理者的善意和提升服务水平的理念,另一方面,可以供如厕者使用,解燃眉之急,免了人们"忘带手纸上网求助"的麻烦。

  偷拿公园公厕好心提供的卫生纸,或者觉得不要钱就浪费,实是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之举,严重背离了"八荣八耻"所倡导的社会主义公民精神。试想,1个人偷拿半卷卫生纸,100个人就是50卷。拿了半卷卫生纸,于自己来说,占了一点儿小便宜,但于公厕管理者来说,却是个累加起来的大损失,更尴尬的是,如果有人恰好忘记带卫生纸,公厕的卫生纸又被拿走了,他该怎么办?而我们每一个人,或者都有上厕所忘记带卫生纸的时候。

  开始的时候,公厕也是不提供卫生纸的,后来一些公布本着提升服务水平的理念,提供了卫生纸,但因为如厕者私拿和浪费,之后又不提供了,或者由免费提供,改为小包装出售。天坛公厕能坚持免费提供卫生纸,首先是值得肯定的提升服务意识的表现,难能可贵;其次也是基于对每一个如厕者的充分信任。如果看看左右没人,就私拿和浪费,明显是辜负了这种信任。或者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做为管理者,天坛公园是可以提供得起,是不会改变服务初衷和理念的,但长此以往,仅卫生纸就将公园拖垮了,如果再加上被拿走的洗手液之类,公园岂不是要关门了事?

  事实上,偷拿和浪费已经是一种"逼迫",它迫使公园放弃这种为如厕者着想的人性化服务,像其它一些公共厕所一样,不提供卫生纸或者提供有偿的卫生纸。果真到了那个时候,吃亏与不方便的,还是如厕者自己。因此,"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用占小便宜的心态和行为"逼"着天坛公厕以及其他还在坚持提供卫生纸的公厕也不再提供免费的卫生纸!

  [新闻观点] 

  有个说法叫做"守住底线",所谓"守住",其实就是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不失道德水准的境界。而免费卫生纸恰似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某些人场景一换就"守不住"。我们曾经简单地认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而事实却证明这是一厢情愿。在仓廪实和知礼节、衣食足和知荣辱之间,并没有一个必然的等号。物质生活水平跨越了"小康线",跨越了"富裕线",却守不住道德底线,揭示出文明的跛腿,而跛腿的文明又能走多远呢?

  [微言大义] 

  @葡萄---童趣:最好都不要发放免费的卫生纸,这样便宜了他人还浪费了不少资源.为什么要免费呢?出门在外的人都会带上一包纸巾吧!

  @Linda小L:公民素质有待提高,卫生纸稀缺也难辞其咎。在美国,大到各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小到一个honey bucket,只要有厕所存在的地方必然有卫生纸,人们出门完全不用担心如厕会没纸用,如此抽走厕纸根本就不必要。反观国内,人们经常光顾的消费和娱乐场所,鲜有纸巾供应,好不容易见到,抽走以备不时之需便成常态 。

  @回到最后岛:因为部分人的素质不行,就要停止对所有人的服务。这算是什么解决办法?

  @随爱而辉:什么逻辑,这几天的人流量是平时的N倍,厕纸能不翻倍吗?还有人家都四处看没人了,哪记者怎么看得见难道是偷窥还是公厕装有摄像头?请问谁的素质更低?

  华声在线综合齐鲁网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